以花代香 北市公墓明年擬禁燒香

以花代香 北市公墓明年擬禁燒香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台北市擬從明年起,在市有公墓及富德、陽明山靈骨樓全面推動「禁香」,以蓮花燈取代香枝祭祖,並持續與環保局合作推動金銀紙錢集中代焚,達到誠心祭祖、保護環境的目的。

台北市殯葬管理處長黃雯婷表示,陽明山臻愛樓從2012年啟用以來,僅提供民眾以蓮花燈祭祖,祭祀儀式完畢還可回收再利用,明年擬全面推動,但市府仍以鼓勵為主,不會有罰則。

祭祖習慣難以改變的市民黃先生表示,「拿香燒出煙,才有感覺祖先在根子孫溝通,政府不要什麼都管!」

市民朱先生則表示,「每次祭祖或拜拜,燒香燒金紙都把大家燻得烏煙瘴氣,祖先還沒收到子孫們的心意,大家已經被燻暈了!心誠最重要,所以肯定市府的「以花代香」。

北市環保局第一科科長顏伶珍表示,自2000年起推動集中代焚金銀紙錢,每逢中元、清明都會集中收運,統一載至焚化廠焚燒,推行15年來,從一開始全年收運了83.35噸紙錢焚燒,到去年將近1300噸,數量增15倍,去年一整年,就減少了約100公噸的空氣污染排放物;今年昨天一整天,也已集中收運了十15.62公噸的金銀紙錢,預估將減排了10噸的空氣污染物。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