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6名員工罹癌去世 RCA案纏訟15年判賠5億6千萬

216名員工罹癌去世 RCA案纏訟15年判賠5億6千萬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RCA(美國無線電公司)員工關懷協會指控,RCA在台設廠期間,違法將三氯乙烯及四氯乙烯等有機污染物質,倒入廠區的草地,以及挖掘的地下水井中,導致不知情的員工長期飲用地下水而慢性中毒,1992年關廠後逾200名員工罹患職業性癌症相繼過世,待員工發現後,要求RCA及後續接手RCA的美商奇異、法商湯姆笙公司賠償被害人及家屬共27億元,但這起官司卻纏訟15年,讓受害者身心俱疲,今台北地院判賠受害者5億6千萬元。

自救會529名成員共同委任律師團召集人林永頌表示:「期待有《永不妥協》結局,判我們勝訴。」

盲人律師李秉宏也說,台灣在追求經濟的同時,很多人失去了健康,生命也因此消逝,期待判決能還這些受害員工公道。

自救會長劉荷雲指出:「很多同事等不到判決就走了,希望法院能站在受害者的這一方,判我們勝訴。」

自救會1998年成立,共有近1500名員工加入,其中罹癌、生病者就上千人,因癌症死亡者共216人,高達14%,2001年自救會向法院聲請假扣押,發現RCA早已脫產,在台資產僅千萬餘元,2004年自救會向北院訴請求償RCA及後來承接RCA的法商湯姆笙及美國奇異公司共24億元,但自救會因未合法登記遭判敗訴,直到2007年高院將全案發回,自救會也更名為關懷協會,案件才正式進入實體審理程序,求償金額也增為27億,依每人病情及受害程度求償400至1000萬元不等。

★電影《永不妥協》★

《永不妥協》,2000年上映的美國好萊塢大電影,故事內容改編真人真事,內容宛如小蝦米對抗大鯨魚,情節為艾琳•布羅克維齊(Erin Brockovich)與美國西岸太平洋瓦電公司(PG&E)的法律訴訟案件,此片由大導演史蒂芬•索德柏執導,女星茱莉亞•羅勃茲領銜主演,她也因此片獲得奧斯卡最佳女主角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