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最頂級酒店 傳480億賣中資

台北市最頂級酒店 傳480億賣中資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台北市最頂級的超六星級文華東方酒店,傳出已賣給中資,據今日出刊的《自由時報》報導,在中信慈善基金會董事長辜仲諒居中處理下,文華東方以台幣480億元出售給上海某中資企業,雙方在香港完成交易。

【辜仲諒居中協調 砍了20億】

報導指出,酒店所有人林命群原先開價500億元,協商後改以480億元成交,為使飯店產權與價金順利移轉,履約保證將由中信金控旗下銀行承作。

超六星級文華東方酒店的前身是中泰賓館,據了解,中信慈善基金會董事長辜仲諒在此交易案中扮演相當角色,原本酒店所有人林命群,開價五百億元,辜仲諒居中協商議價後,雙方以480億元順利成交。

【中資收購敏感 上層交代封口】

台北文華東方酒店行銷公關總監李佳燕指出,業主委託文華東方酒店集團經營管理,酒店並沒有涉及業主的投資開發,所以「無法代表業主公司發言」。據了解,此說法是經過台北文華東方酒店總經理鍾保羅的認可。

【開價5百億 中資滿意】

據指出,中資千方百計鎖定台灣指標性物業,想要全面收購,之前港商嘉年華也傳出要以47億元收購義大世界的主題樂園及兩家飯店;文華東方酒店距離台北松山機場車程不到2分鐘,加上又是精雕細琢的新建飯店,據傳中方認為與香港的酒店價格相較,林命群開價500億元根本不算什麼。

【香港交易 躲30億稅金】

文華東方酒店前身是中泰賓館,2005年停業改建,完工後地上物所有權登記在「開泰豐國際」公司名下,開泰豐董事長同樣是林命群,酒店4263坪土地則仍登記在中泰賓館公司名下。

這塊地中泰賓館自1966年持有至今,是創辦人林國長留給林命群的遺產,一旦售出,光繳納土地增值稅的金額就非常可觀,業界估計,中泰賓館的土增稅超過30億元。雙方選在香港交易,是否與節稅考量有關,不得而知。

★台北文華東方酒店小檔案★

坐落:台北市敦化北路

業主:中泰賓館

投資金額:250億元(不含土地)

開幕時間:2014年5月

土地面積:4263坪

房間數:303間,基本房型17坪起跳,平均房價每日2萬元

(圖片來源/翻攝今周刊)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