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視新聞廣場】醫療體系六大皆空 急診醫護有苦說不出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八仙樂園塵爆意外,造成近5百位民眾燒燙傷,醫護規模堪稱比921還大,有位女醫師在臉書上PO文,完整紀錄塵爆那一夜,急診室醫師搶救病患的混亂場面,還有護理師臨時被召回,只好將孩子帶到醫院。

林姓女醫師事後在臉書上PO文訴說「那一夜,我們在急診第一線」,「主治醫師和護理師衝進急救區,從門外仍清楚聽見病人的尖叫聲,大家都在瘋狂地奔跑,急救室滿床,只能塞到來診B區。傷患越來越多,急診人力根本不夠,全院廣播,請所有值班醫師護理師支援,醫院也派遊覽車去醫護宿舍載人幫忙。」女醫師血淚文,被上萬網友分享。而這次嚴重的塵爆意外,北部幾間醫療大醫院,醫護人員幾乎全被緊急召回,三總急診部主任藍國徵說,自己是越救越難過;新北市立聯合醫院醫師洪浩雲,臉書上也PO文說,「醫院真的『超頻』了,一個沒有整形外科的醫院收了超過十個嚴重燒燙傷病人」,事發至今社會各界無不「感謝醫護人員的付出,真是辛苦了」。

這次八仙樂園的塵爆意外,除了醫護人員的辛苦外,不少現場受傷的人,不顧自己受傷拚命救人;有人看到比自己傷重的人,還自動把救護車讓給他;這些可能只是這場悲劇中,被揭露的一、二故事,相信那天煉獄般的晚上,一定還有更多不為人知的大愛故事。但是出借場地的八仙樂園,完全不管安全與否,就讓好幾千人擠在小小的場地裡,爆炸後不但沒有廣播設備疏散群眾,甚至連基本的急救設施都沒有,這樣的安檢能過關,要說背後沒有一切合法,誰會相信!?

據了解,八仙樂園是已故的萬海航業前董事長陳朝傳獨資經營,八仙樂園總經理陳慧穎,正是陳朝傳的長女。成立近26年的八仙樂園是「萬海陳家」旗下上百家企業之一,包含士林紙業、晶元光電、福華大飯店、晶華酒店等,都是其關係企業,就連這次意外中,負責理賠的泰安產險也是其中一員。值得一提的還有,「萬海陳家」2008年曾被美國富比士雜誌列為台灣最有錢家族之一,總資產值超過千億台幣。但萬海集團30日只提出1億元成立基金,協助塵爆傷患復癒,被踢矯情、卸責,完全沒人領情。

而全台43家醫院救治傷患,投入大量人力、藥物,就有桃園敏盛醫院神經外科主任柯紹華,在事件發生後個人臉書提出質疑,燒燙傷病患專用的乳膏,接下來2周大概需要10萬瓶,存量恐不足,而且大面積燒傷患者,暫住一般病房,恐怕會增家感染風險,衛福部需協調藥品、病房問題。有醫師怒嗆「衛福部今天再裝死,明天大家就看著辦!」衛福部的回應則是,食藥署已成立專案小組,協助各醫院採購、調度藥品,暫無缺藥問題,並協調中南部醫院的燒燙傷病房供轉診使用。可是擺在眼前的是,已傳出有塵爆傷患因為醫院拒收,轉診耽誤時間而喪命的事情,衛福部事發後的預估是否過於樂觀!?官員應變的能力再次遭到民眾質疑。

為什麼總要在付出慘痛代價後,才痛定思痛,趕著做頭痛醫頭式的亡羊補牢,面對接下來的一段日子,每天有上百人在生死關頭掙扎,我們竟有那麼深沉的無力感。今天晚上的「華視新聞廣場」,特別邀請了整形外科專業醫師黃宗哲、忠孝醫院副院長洪士奇、資深媒體人黃光芹、羅友志、謝國安,針對這次塵爆意外,燒燙傷者面臨感染生死關頭,關鍵搶救的議題,做深入的探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