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視新聞廣場】玩樂要別人出錢?台大生募款爬山 不違法?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為培養未來「社會中影響力重大的角色」與「領導階層」,你願捐錢讓台大學生去爬山嗎?25名台大領導學程的學生,期末考是到南湖大山縱走十天九夜,近日呼籲大眾贊助五十萬元登山經費,引發網友痛批「要爬山不會自己出錢喔?」專家學者分析台大學生是社會菁英,卻為自己利益募款,與利他動機衝突,「被打臉是可想像的。」

領導學程七年前設立,隸屬台大共同教育中心,目的是培養領導思維與知能,鼓勵挑戰陌生事物、融入創意,日後成為各領域領導人才,歷屆學生曾至喜馬拉雅山區進行戶外學習及國際服務,也曾到南湖大山團隊訓練。這次引發爭議的「團隊學習與戶外領導」是學程課程之一,由台大物理系教授、領導學程副主任朱士維授課。朱士維昨天說,他教了五、六年,歷年課程都要求學生自費登山,今年他首次設計募款方式,希望學生不跟家裡拿錢、也不能打工賺錢,要跟社會正面接觸,藉此「接觸真實社會」。他強調爬山和募款都不是課程關鍵,重點是要逼迫學生完成「夠難的挑戰」,學生須說明募款理念和「為什麼我是值得補助的人才」,勇於表達也體驗失敗。

募資網站上寫著,「基本上我們相信,臺灣大學的學生將來在社會上會是非常重要的一群人,很多會在領導階層。」學生自行撰寫的募款企劃書也強調,「不可否認地,我們之中的許多人,在未來將扮演台灣社會影響力重大的角色。」希望大眾投資他們,七月六日至十五日「揹著三十公斤重的裝備、帶著清晰思考的腦袋,踏上十天九夜的南湖大山縱走之行」,「如同培養一顆具有潛力的種子,做為對台灣社會和教育的關懷與回饋。」消息一出引爆網友熱議,許多人批評「要爬山不會自己出錢喔?」網友表示,此事無關公益,沒理由向大眾募款,國小生籌畢旅費用還會賣東西、表演等,台大學生要募款「到底是憑什麼啊?」

朱士維表示,募款將持續,因這是課程原始概念,和小學生賣東西、表演「格局」不同,他不希望介入學生規劃太多,學生也在考量若募款不足,該如何去借裝備或採替代方案。至於許多網友不滿企劃書用字,覺得台大學生太高傲,朱士維回應,相關用語是學生「有自信的面對社會」,修課的台大醫學系學生楊皓瑜說:「這是對自己的期許。」東海大學社工系教授曾華源認為,台大學生普遍被認為是佔據優勢的社會菁英,並非弱勢,雖募款是為學習,但仍以個人利益為出發點,與多數人認為募款應以利他為目的衝突,才會導致強烈反彈。

而就在台大學生發起募款要登山的同時,台北市吳興國小女籃隊,月前獲全國少年籃球錦標賽冠軍,下月底想去芬蘭參加海豚盃國際籃球分齡賽,十三名隊員需一百五十萬元經費,最近在吳興商圈賣傘籌旅費。吳興國小校長林興兆昨說,女籃隊近半是單親、中低收入戶家庭,無力負擔旅費,加上政府補助有限,決定自己賺錢圓夢,考量近日常有陣雨在街頭賣傘,每賣一把一百五十元的傘約賺五十元,端午連假三天和昨天下午都在販售,學生還因陣雨淋成落湯雞;看到學生賣力籌旅費,很多家長很感動,北市教育局也擬提供更多補助。

另外,鄰近海邊的宜蘭竹安國小有許多學生來自單親及隔代教養家庭,曾有學生沒錢參加三天兩夜畢旅。該校老師吳文靜說,前校長陳銘俊認為畢旅「一個都不能少」,近年開始小五生要整地種花生及蘿蔔,販售所得,就是畢旅及戶外教學經費,現在已經成重要傳承。學生開學種下花生及蘿蔔,期末可採收,蘿蔔經採收洗淨,加工醃漬成蘿蔔乾,每瓶賣兩百五十元;花生須曬乾再剝殼,加工鹽炒裝瓶賣一百元,今年學生可各獲四千元畢旅補助。她說,學生每個環節都親自做,非常辛苦,但靠雙手完成夢想,再一起分享旅行成果,遠比募款來得快樂。

募50萬爬山,台大生被噓翻了,天下可有白吃午餐的道理?今天晚上的【華視新聞廣場】,邀請了台北市議員鍾小平、資深媒體人黃光芹、鄭師誠、羅友志一起來分析、探討更多關於,打臉台大學生,路邊賣傘的小學生要出國的相關議題。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