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悔人生--少年篇

蔡嘉恩 林信辰 報導  / 桃園市

  暑假到了,家長您知道孩子現在在哪裡、在做甚麼嗎?有一位國中校長匿名發表一段沉痛文字,他說:「現在的國高中生,恐怕有三分之一碰過毒品!」。毒品侵入校園究竟有多嚴重?一位國中生告訴我們,他的學校吸食K他命的學生全校至少超過50人!而採訪小組前往花蓮一家戒毒中心也發現,戒毒個案的年齡層明顯下降。暑假是青少年接觸毒品的高峰期,家長不能掉以輕心。「毒悔人生系列報導」,首先要帶您來關切,台灣的下一代會不會變成「毒癮世代」?

  年僅12到14歲的國中生,公然在學校販毒,當起藥頭,不只在課堂上大剌剌吸食K他命,校外也時有所聞。

  一個恐怖數字,根據教育部統計,2008年校園吸毒人數才815人,直到2012年底暴增到2366人。短短四年時間成長近三倍。光是2007年到2011年,校園吸毒人口人數最多的是高中職,但成長速度最快的是國中,國小學生吸毒也明顯竄升。

  校園,本該是培養孩子的地方,如今變成了毒品溫床。僅管教育部大力推廣反毒運動,但長期嚴重忽略一個事實,K他命早已滲透全台校園。這一天,華視新聞雜誌前往花蓮一家戒毒中心,為了避免戒毒者和外界有所聯繫,再次染上毒癮,因此這處戒毒地點我們必須保密。

  光是這個戒毒中心就有32名學生,絕大多數都是K他命成癮。像他,16歲的小蝌蚪,染著一頭金髮,活潑搞笑,很難想像他從小就接觸毒品。

  父親染上K他命,小蝌蚪聞著K菸味道長大。直到上了國中,為了賺取更多零用錢,他決定在學校當起藥頭。

  一所國中有超過50個學生吸毒,小蝌蚪透露的這個數字相當驚悚,卻是國中校園的真實寫照!賣毒、吸毒跟著輟學,小蝌蚪的少年青春也因此沉淪。

  從去年十月開始戒毒到現在,中途小蝌蚪曾一度放棄,回到台北。但母親的一句話,讓他決定回到戒毒中心,重新開始。

  抽搐、發抖、冒冷汗,身體裡就像有數萬隻螞蟻在咬一樣,這些都是毒癮戒斷過程最痛苦的煎熬。不過,在戒斷室裡會有輔導人24小時輪班陪伴安撫,但能不能熬過去,還是得靠自己,和過去用藥物戒毒的方式不同,花蓮這家隱密的戒毒中心從美國引進專業戒毒課程,希望從改變毒癮者的心態來著手,讓戒毒者勇於面對問題、學習溝通,這只是第一步。另外,還得透過示範模擬工具重新培養學習能力,

  辦公室裡,電話接不停,這個專業戒毒課程光學費就得花上數十萬,戒毒者平均得住上八個月到一年,才能完全戒除毒癮,成功率高達70%。正因如此,有許多家長大老遠把孩子送來,離開與毒為友的生活,小蝌蚪更懂得活在當下。和他一樣,16歲的阿霆三個月前從新竹來到這裡,正在和毒癮對抗。

  從國中開始染上K他命,長達三年時間。阿霆回想過去的荒唐歲月,難掩後悔。

  吸毒吸到身體爆瘦,家人不諒解、朋友離他而去。屢次吸毒被抓,最後是在法院強制要求下被送到戒毒中心。在這裡,周一到周六都得上戒毒課程,只有星期天,在戒毒中心職員帶隊下,才能出外走走。雖然少了自由,但對他而言,卻是找回人生的新契機。

  吸毒年齡層快速下降,最大原因就是受到同儕影響。而吸食K他命造成精神恍惚、焦躁不安,最嚴重腦部受損,甚至頻尿,一生都得包尿布。反毒宣導有做等於沒做,專家把矛頭指向毒品分級。原來,K他命被列三級毒品,持有超過20克才會觸犯刑罰,就算被查獲,也只有行政罰鍰。上裁罰講習,很多學生根本沒在怕。

  2013年,新竹市政府宣佈將對國高中生全面驗尿,防堵校園毒害,但政策一出,引發人權爭議。

  在台灣,毒品滲透校園,吸食毒品的孩子越來越小,學生販毒、吸毒,已經是擺在眼前令人心痛的事實,部分學校礙於招生壓力,就算知情,也不敢公開或主動向警方舉報;而公部門消極推反毒,成效也有限。台灣的孩子成了毒癮年輕世代,站在人生的懸崖邊,誰來搶救?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