僑生看台灣「歧視.太自由.偽善」

僑生看台灣「歧視.太自由.偽善」 | 華視新聞

蘇雋凱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台灣最美的風景是人。」但待在台灣6年的馬來西亞僑生卻說:「其實台灣是我見過歧視最嚴重的國家啊!」

一名馬來西亞僑生在學生社群網站Dcard 發文表示,他的國家近十年來都在為民主和社會安定而奮鬥,所以當他知道台灣這個地方後,便立志要來看看這個他人口中民主且和諧的國家。但是他來台6年之後,卻開始漸漸迷惘:「台灣的民主是否太過頭?言論是否太自由?社會是否太偽善?」

【台灣人情緒易煽動 愛跟風】

原PO舉例說明,因為關心政治,所以當初太陽花學運時,他也北上當過志工,但他發現大家只會說「反黑箱服貿」,內容和細節卻一問三不知,而且到後來只能聽到大家批評大陸人有多爛,想陷害台灣,這時他不禁懷疑,民眾知道自己在幹嘛?還是只在跟風?

【言論太自由 大家都口無遮攔】

他對台灣的「言論自由」方式也深感不解:「言論自由的方便與習慣似乎造成了大家口無遮攔的惡習。我一直認為台灣那麼多奧客和鍵盤法官、道德魔人都是因為這樣來的。感覺就像因為我們有言論自由,為什麼我不能那樣批判別人!反正我沒有犯法啊的感覺。」

【大家都是ㄈㄈ尺 歧視外勞】

而提到種族情結,原PO也表示「台灣是很良善,但那只限於對待特定種族吧。」他補充說明:「我一直相信台灣最美的風景是人,而這也是我最愛台灣的原因。但其實台灣是我見過歧視最嚴重的國家,台灣愛老外,卻歧視外勞。同樣的外國人,因為膚色國家不一樣而被歧視不覺得很奇怪嗎?」

【社會教育 趕不上民主進度】

最後原PO表示,他真心很愛台灣,但最近這些現象讓他無法理解,讓他覺得「台灣在我看起來就像是人民的社會教育趕不上民主的進度」,於是上網詢問其他網友的意見。

對原PO的提問:網友有不少表示認同:「哈哈哈,原po完全說中我的心聲啊!這些話在我心裡憋了好久,可惜在台灣朋友面前,這些話根本沒人聽得進去。」

不過也有網友表示反對:「你對言論自由沒有研究吧?也不知道台灣之前白色恐怖下文字獄抓了多少人,才會有這樣太民主、言論太自由的問題。」、「原PO在我看起來就像是自我的判斷能力趕不上社會的多元民主。凡事都是一體多面的,盼原PO能有看清問題核心的能力。」

關於種族歧視的問題,也有網友表示正反意見:「台灣因為接觸不同種族的人少,對不同文化的包容力低,所以這點我稍稍羨慕像馬來西亞和新加坡這些地方的國家,我想這是因為國民教育裡缺了文化教育及全球化的課程。」、「覺得你說的是事實,但申論多一點更好,就寫一句『台灣愛老外,歧視外勞』這是事實,但不是理由…」

不過網友還是樂於看見這樣來自不同國家的觀點:「很喜歡聽你們這些僑生的見解欸,正因為在不同的社會中成長所以可以看到一些我們自己看不到的盲點。」

(圖片來源/翻攝畫面)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