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9/19 23:00

移工的血淚

蔡嘉恩 林信辰 報導  / 台北市

  各行各業的小勞工在職場上的心酸往往有苦難言,更別說遠從東南亞來台工作的海外移工了!日前有多名外籍漁工前往勞動部抗議,控訴台灣的船東讓他們在惡劣的環境長時間工作,不僅吃稀飯、睡甲板,甚至只能到河邊洗澡洗衣,每個月的薪資更被層層苛扣,痛苦的生活宛如海上奴工!另外,擔任看護,或家事服務的移工處境也很困難,有人一周得工作七天,甚至24小時待命,還有人則是遭受雇主暴力對待。也因為工作、生活備受煎熬,許多個案最後逃離受雇家庭,目前被暫時安置在移工庇護中心。這些跨海來台的外籍工作者,他們的血淚故事,一起來關心。

  沒有休假,只有做不完的工作,這是在台外籍移工們的辛酸寫照。事隔七年,情況依舊沒改變。漁工赤裸上身,躺在破舊厚紙板上,「海上奴工、血汗海鮮」八個字,正訴說他們的心聲。漁工被刻扣膳宿費,卻遭到不合理對待,有沒有違法還要查,但對外籍漁工而言,卻是眼前最迫切的難題。這天,我們來到台灣國際勞工協會,小小一間辦公室裡,七、八個外籍漁工全都是逃離雇主不人道對待的保護個案。

  來自菲律賓,28歲的Joey和34歲的Michael,當初向銀行借款,相當台幣16萬元,支付仲介費,離鄉背井來台當漁工,合約上一個月本該有台幣19,273元的薪水,沒想到現在全變了調。扣掉膳宿費、仲介費等,一個月只有七千塊收入,儘管在協會幫助下,吃、住有著落,但工作沒賺到錢,又欠下一大筆債。外籍漁工的辛酸,往往無人聞問。

  我們跟隨33歲的Joeril來到當初他工作的漁港。原本滿懷希望來台,要賺錢回菲律賓養家,但兩個月過去,卻沒領到半毛錢,生活更成問題。一鍋稀飯配條魚或罐頭就解決一餐,不然就向同鄉朋友討飯吃,甚至到山裡摘野菜、果實果腹。想睡覺,沒有床,只能窩在漁船不會漏水的角落;想洗衣服,也只能到附近小溪解決。絕大多數外籍漁工都是這樣生活,有的更慘,還遭到雇主惡言、拳腳相向。

  得知Joeril的處境,同鄉好友送上漁獲幫他度過難關。但想起家鄉,太太獨自一人照顧兩個女兒,Joeril告訴自己,無論如何得堅持下去。吳靜如坦言,漁工們的處境十多年來沒變好,反而將他們推往絕望邊緣。尤其薪資給付上,雇主跟仲介之間更存在的嚴重瑕疵。

  遇上勞資糾紛只能自認倒楣,沒有休假、得24小時工作,像Rachel跟Michilren一樣來台擔任看護工的人很多,但往往都遭遇過仲介、雇主的不當對待,最後只好尋求「群眾服務協會」幫忙,暫時和姊妹們在庇護中心過生活。

  簡單說,一名菲律賓移工來台得先向銀行借貸9到10萬元台幣的仲介費,到台灣後,還得付三年的服務費共六萬元。往往前兩年還債,第三年才能賺到錢。但三年期限一到又得離開台灣,重頭再來過。龐大債務壓得喘不過氣,要是又遇上惡劣雇主,身心都是煎熬。

  39歲的Evelyn來台工作九個月,沒想到頭一份工作就遭到雇主拳腳相向。為了賺錢,她忍氣吞聲,看著家鄉幾個孩子的照片,還能一解思念,但問她還會想來台灣嗎?根據統計,來台擔任家庭看護工的人就佔了總移工人數的四成多。儘管勞動部最近宣布,2015年9月開始,家事外勞薪資,從每個月15,840元調漲為17,000元,但這樣的政策卻有限制。

  這些家庭看護工往往得身兼數職,被當作家庭多出的勞力,不堪負荷下,最後選擇只有逃。絕大多數不外乎與雇主相處不融洽、工作環境無法適應、勞資爭議,其它像暴力對待、性騷擾等,也時有傳聞。台灣引進外籍移工近三十年,儘管勞動部提供1955專線讓移工們申訴,但效益卻有限。這群異國的工作者,為了追求夢想來台,默默付出勞力,看不見希望,更多的反而是絕望。飄零移工們的無奈和心聲,期盼有人聽見。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