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1/07 19:05

「就是要狩獵」5獵人被逮 族人圍警局出草!

「就是要狩獵」5獵人被逮 族人圍警局出草!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花蓮縣

60位原住民族人今天上午頭繫白布條前往花蓮縣警察局前陳情抗議,族人說,上月太魯閣族人感恩祭期間,有5名族人因到山林狩獵,竟遭到銅門派出所警察逮捕,族人憤怒高喊,被視為部落英雄的獵人竟然淪為罪犯,不尊重原住民文化,強烈要求「恢復狩獵文化、捍衛族人尊嚴。」族人帶了兩把草在警察人牆前由獵人鐘德光持長刀當場砍除象徵「出草」表達強烈不滿。

銅門部落主席鍾德光〈馬少〉說,10月4日晚間,他帶領者陳姓年輕人上山,途中巧遇任姓族人開貨車載者古姓年輕人亦欲上山狩獵,兩組人於是一同前往,入山前以米酒、香煙獻祭秉告祖靈,當時任姓族人獵得飛鼠14隻、山羊3隻、水鹿1隻、並徒手抓到山羌1隻,馬少則以耆老身分傳授狩獵傳統智慧給一旁學習的年輕人,這些獵物是感恩祭祭儀及分享用,都是祖靈給的珍貴禮物。沒想到下山後竟在銅門派出所檢查哨遭到警察盤查逮捕。

族人強烈質疑,原住民基本法保障族人的狩獵權力及文化,但警察卻視若無睹仍欺負原住民強行逮捕,根本不尊重原住民文化,也違法原基法立法精神。前往聲援的學者及律師也認為,花蓮的警察應該多去上法律課認識原基法。

族人在縣警局前馬路高喊「山地還在戒嚴,主人變成犯人」,並要求縣警局長江振茂應出面接受陳情書,但縣警局派出保安科長陳信成出面遭到族人拒絕,族人認為陳的層級太低「星星不夠」,怒喊「中共都可以見馬英九,到新加坡給人家摸頭,我們族人見警察局長那麼困難嗎?」陳信成則是高喊「局長授權我出面接受陳情書,縣警察是執法單位,你們的活動我們給予尊重,全體同仁也尊重族人的狩獵文化。」但族人不接受,還譏諷陳信成「花蓮有好山好水還有好大的官威阿。」

族人不滿當場在縣警局前馬路上靜坐抗議,經過十餘分鐘協調後族人才讓步,最後接受由花蓮警分局長楊國祥出面接受族人遞交陳情書,結束長達一個多小時的抗議活動。

對太魯閣族來說,男人如果不了解祖先傳承下來的山林智慧與狩獵文化,將無法被認定為真正的Snaw Truku (太魯閣族真正的男人),善於狩獵的男人,甚至會有一個稱呼"Bhring",亦即有靈氣的意思,能夠與土地與祖靈相連結,每年10月15日為太魯閣族的Mgay Bari ( 感恩祭 ),這是傳統太魯閣族的祭儀,意即感謝Utux(神靈)賜予的一切,並祈求明年神靈給族人更多的獵物及農作物的豐收。

對此縣警局回應,鍾民等人雖持有「花蓮縣秀林鄉2015Mgay Bari太魯閣文化祭系列活動」之縣府核准公文,惟未依主管機關核定之獵物種類,及不得獵捕瀕臨絕種的保育類動物等相關規定狩獵。案經偵訊後依「槍砲彈藥刀械管制條例」及「野生動物保育法」移送臺灣花蓮地方法院檢察署偵辦。鍾民等人對警方執法存有疑義,認違反「原住民族基本法」立法精神,乃號召群眾至警局前道路陳情,凸顯動保團體與原住民長期對狩獵議題之衝突。至「野生動物保育法」是否牴觸「原住民族基本法」,應訴請農政或民意機關朝立法或修法方向努力較為妥適。(圖片來源/翻攝畫面)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