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1/25 18:42

龔重安.瑩橋案 幻聽隨機傷人

高華襄 黃昭盛 報導  / 台北市

光最近半年,台北就發生兩起因為「幻聽」隨機殺人的例子,5月29號,龔重安隨機對八歲女童割喉,落網也宣稱受到幻聽指使,可能因此逃過死刑,幻聽者隨機傷人案例忽然暴增,追根究柢,原來31年前,螢橋國小潑酸案的嫌犯蔡心讓,也是幻聽患者,政府隨後通過精神衛生法,但隨著人權意識高漲,精神醫療條件變嚴苛,讓幻聽患者很難被監督掌握,儼然成了社會上一種不定時炸彈。

電影《美麗境界》,數學天才JOHNH,因為幻聽差點淹死自己小孩,原來他深受思覺失調症的患者,也就是俗稱的精神分裂,幻聽讓他差點精神崩潰,也有人因為幻聽,犯下大錯。

今年五月29號,龔重安跑進文化國小,兩刀封喉,冷血殺害無冤無仇的劉姓女童,他說是耳邊有聲音,叫他殺人,靠著幻聽,讓他有望躲過死刑,31年前震驚全台的螢橋國小潑酸案,嫌犯蔡心讓,就是因為幻聽導致精神不正常,鑄下大錯,擔心類似案例不斷發生,精神衛生法,應運而生,沒想到八年前,因為人權高漲,精神衛生法修法,要變病患進行精神醫療,越來越難。

幻聽患者,當然有人權,但相關治療的配套,也必須加強,如果政府無法在中間,找到平衡點,解決問題,恐怕類似的隨機殺人,會不斷發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