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2/16 16:05

同信仰遭削2.56億 王雪紅被騙手法曝光!

同信仰遭削2.56億 王雪紅被騙手法曝光!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美國

王雪紅與夫婿陳文琦在美國遭教會教友詐騙763.6萬美元(約新台幣2.56億),嫌犯疑為陳文琦多年摯友常如武(Jonathan Chang,60歲)與其妻李薇林(Grace Chang,57歲)。常氏夫妻涉嫌侵佔王雪紅贈與教會的捐款至少長達7年,自2004年至2011年止,現在犯案手法全曝光。

詐騙王雪紅的案件發生在加州聖荷西薩拉托加(Saratoga)的「基督之家第四家」(Home of Christ Church of West San Jose, 簡稱HOC4)教會。

官司纏身的常氏夫婦遭告刑事與民事訴訟。民事案件由基督之家第四家兩名教友郭林(Kuo Lin)與加州執業律師蔡貹明(James Cai)代表教會擔任原告,欲將嫌犯涉嫌侵佔之款項追回。訴狀上明確記載捐款人為王雪紅(Cher Wang)。

【同信仰獲提拔 海削王雪紅2.56億】

根據民事訴狀,90年代,陳文琦將常如武介紹給當時的頂頭上司兼創業夥伴王雪紅。王延攬他為威盛電子北美區副總;常男更一度高升至總經理兼財務長職位。常進入威盛後,對陳文琦傳教並帶著他到基督之家第四家做禮拜。常男自1999年起,被選基督之家第四家的長老,主掌教會財務。

王雪紅與陳文琦2001年成立信望愛基金會(Faith Hope Love Foundation),捐款給世界各地基督教組織。因與基督之家第四家淵源最深,2004年起至少捐獻或借貸了總數763.6萬美元(約台幣2.56億元)給該教會。

【私開3家私人公司 騙王雪紅匯款】

2004年,常涉嫌瞞著教會,私自開設了一家慈善機構,名為「基督之家協會有限責任公司」(HOC Associates LLC,簡稱HOCA LLC),與基督之家第四家名稱相仿。他於同年9月18日寄了電郵給王雪紅秘書,要求王雪紅捐款200萬美元給教會購買新址。22日,他再寄了一封電郵給王雪紅秘書,表示因教會組織重整,每月2萬美元的捐款要改匯到HOCA LLC的富國銀行(Wells Fargo)帳號。

根據訴狀,王的秘書回信詢問該帳號是否為基督之家第四家所有,並要求常如武提供捐款收據。常回信表示該帳號確為基督之家第四家所有。隔日(即23日),信望愛基金會便匯了200萬美元至該帳戶,爾後的每月捐款也改匯至這個戶頭。同年10月5日,常涉嫌以教會購買新址為由,向威盛電子子公司S3 Graphics低息借貸300萬美元,同樣匯入HOCA LLC戶頭,但據控從未償還該筆借款。

【魚目混珠註冊「基督之家」商標】

訴狀更指控,為了開立捐款收據給王雪紅,04年10月19日,常如武向加州政府申請中文「基督之家」四字的註冊商標,涉嫌侵佔基督之家稱號,並以此商標開收據給王。他們於10月26日再成立非營利組織「基督之家協會股份有限公司」(簡稱HOCA Inc.),把申請到的「基督之家」商標登記在HOCA Inc. 名下。隔年1月,教會靠眾位教友集資借給教會的錢,以390萬美元買下新址。這筆借款原本應該在賣掉舊址之後,還給眾教友,但舊址賣得不順利,教會無力償還借款。

2005年3月,常氏夫妻涉嫌將侵占的500萬美元從HOCA LLC匯至HOCA Inc.帳戶,並告訴教友們HOCA Inc.有錢可買下新址。他們並表示,願意在掏錢買下新址後,無償提供教友們使用10年,條件是舊址也需無償讓HOCA Inc.使用10年。教友們同意後,於該年7月將新址賣給常如武。

【買房眼光準 涉靠侵佔款項買6筆房產】

訴狀指控,為了洗錢方便,常氏夫妻2008年再開了一家Home of Christ Christian Center(HOCCC)。並控訴常氏夫婦在騙得價值近400萬美元的教會新址後,再於2006至2013年間,於舊金山灣區陸續買下6筆價值3萬至100萬美元不等的房地產。

其中包括2006年5月12日買下位於費利蒙(Fremont)一棟2,035呎的洋房。當年以91.4萬美元購入,現在市值超過145萬美元。2008年,他們再砸80萬美元買下1,436呎獨棟洋房,疑似為兩人上週被捕的居所。這棟房子目前市價飆破160萬美元,兩人投資房地產眼光精準。

*基督之家小百科*

基督之家(The Home of Christ )是一個無派別的基督教組織,在1978年創立於舊金山灣區孟羅公園(Menlo Park),是當地一個頗具規模的華人基督教團體。近40年來,該組織發展出7個分家,散佈在舊金山灣區以及洛杉磯。雖然都叫基督之家,但營運與財務都各自獨立。基督之家第四家約有200名教友。(圖片來源/翻攝畫面)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