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2/13 09:15

王雪紅遭騙2.47億元 在美國提告

王雪紅遭騙2.47億元 在美國提告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美國

根據聯邦法院文件顯示,台灣重量級企業家、世界知名手機大廠「宏達電」(HTC)公司董事長王雪紅,遭到教會人士慈善詐騙,金額高達740萬美金(約新台幣2.47億)。

在加州聖荷西執業的律師蔡旌明(Jonathan Cai)11日提供他對常如武(Jonathan Chang)、李薇林(Grace Chang)夫婦所提出的民事求償控狀。控狀內容顯示,常李兩人涉嫌詐騙的對象為宏達電董事長王雪紅。

原案是根據聯邦檢察官所提刑事控書,常如武、李薇林兩人涉嫌自2004年到2016年元月,向一名富有捐款人(即王雪紅)取得約740萬元基金,原為給「基督之家第四家」的捐款,但兩人涉嫌將捐款用於私人用途。

聯邦檢察官9日提出的刑事控訴中,受害人姓名只作C.W.縮寫。聯邦刑事訴訟11日提堂,兩名嫌案者未對電匯詐欺、洗錢等八項罪名答辯,17日將再度出庭。兩人在8日被捕,並以每人20萬元保釋。 

律師蔡旌明所提的民事控訴狀所列受害人為王雪紅英文名Cher Wang,宏達電公司創辦人。

據指出薩拉度加「基督之家第四家」成員蔡旌明與郭林,2014年11月對常如武、李薇林提出民事訴訟,指控兩人轉移捐款,要求兩人繳回款項。現年60歲的常如武是基督之家第四家長老。蔡旌明說,教會長老相當於企業的董事。

民事控狀顯示,王雪紅與丈夫陳文琦是虔誠的基督徒,兩人創設「信望愛基金會」(Faith Hope Love Foundation),支持全球各地的基督教組織。兩人在基督之家第四家結婚,陳文琦在該教會受洗,兩人對基督之家第四家情感深厚。

根據控狀,王雪紅與陳文琦從1996年起捐助大筆款項給基督之家第四家,成立「神學院基金」(Seminary Fund)、「中國大陸傳教基金」(Mainland China Mission Fund)及「教堂建築發展基金」(Church/Building Development Fund)。總額高達110萬美金。

涉案人常如武是陳文琦的大學同學。常如武獲得王雪紅與陳文琦充分信任,被指派為威盛電子公司美國地區總經理與財務長。

控狀指,常如武身為教會長老,主管財務,很清楚如何轉移王雪紅、陳文琦及「信望愛基金會」的捐款。民事控狀指,常李兩人至少從2004年開始連串匯款欺詐行為。(圖片來源/翻攝畫面)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