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長掛保證帶大家戲水 2學弟溺斃不用負責的原因是...

學長掛保證帶大家戲水 2學弟溺斃不用負責的原因是... | 華視新聞

蘇雋凱 綜合報導  / 屏東縣

學長說會救人,但2學弟卻溺斃!花蓮知名景點慕谷慕魚,去年9月發生2名大一新生溺斃意外,家屬不滿帶隊還掛保證「溺水會下去救人」的郭姓學長,在溺水事件中救人不力,還喝斥岸上的曾姓學弟下水救人,導致救人和被救的2個學弟雙雙溺斃,死者家屬憤而告郭男過失致死罪。但案經花蓮地檢署檢察官偵結不起訴,家屬不服向花蓮高分檢聲請再議,今年2月遭駁回。曾的母親傷心欲絕說:「兒子是學長叫下去救人害死的,難道他不用負責嗎?」已向法院聲請交付審判替兒伸冤。

【學長說可以玩水 2學弟卻溺斃】

不幸溺斃的兩人楊姓男子(18歲)、曾姓男子(19歲),為台中新民高中與台中科技大學產學合作專班學生,去年都錄取台中科大企管系,即將成為大學新生。去年9月1日,楊、曾等14名高中同學,在同校畢業校友郭姓(24歲)學長(目前就讀大四)帶領下進入慕谷慕魚戲水。

當時隊中曾有人說,這裡有告示說溪邊不能戲水,但郭男卻跟他們說來花蓮就是要玩水啊,大家放心下去玩水,「如果有人溺水我會下去救!」不料,郭男的話才說完竟真發生意外。

【玩水影片曝光 學長命令學弟救人】

曾男母親說,兒子會游泳卻溺斃,家人心裡一直覺得很怪,去年10月辦完兒子喪禮後,無意間從同學那取得了一個長達19分鐘的溺水影片。影片中可見當時溪中有多人溺水,有人嗆水喊「幫我」,有人喊「不要緊張慢慢游回來」、「水母漂」不時還有尖叫聲,郭男見狀下水救楊姓溺水學弟,但也嗆到水喊「不要抓我」隨後喊「放開我、我快不行,不要抓」。

郭男游上岸後,四周討救兵喊「誰會游泳?」然後手指著溺水處在岸上石頭邊的曾男大喊「快點啊你!你幹嘛」,兒子下去幫忙救溺後,結果被楊男亂抓壓下去也不幸溺斃。曾母認為,郭姓學長明知自己陷入危險無能力救人,卻以命令語氣要他兒子下水冒險救人,據同學描述,兒子當時在岸上石頭邊並無戲水,因背對著溺水處搞不清楚狀況,是聽到學長命令式大喊才去救人竟喪命,因此怒告郭男涉嫌過失致死罪。

【死者已成年 玩水須自負責任】

高分檢檢察長邢泰釗認為,同行證人雖有人稱,是郭男叫我們放心去玩水,如果有人溺水,他會下去救,但相關人等已滿18歲了,應對自己的行為負最大責任,郭雖主動帶領楊等14人前往戲水,但同行之人僅是同學、朋友關係,難認定郭對同行之人是否會發生溺水之危險已具「自願承擔義務」而具有保證人地位,況且郭發現同行有人溺水時,曾下水救回一人,後遭楊男壓在水內太久,才自行游上岸,難認定有未盡救助之責,認為承擔逾越郭男能力。死者家屬還對慕谷慕魚管理單位縣長傅崐萁及當時值班警員武金木提出業務過失致死罪告訴,但都獲不起訴,聲請再議也遭駁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