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肯亞案】台人在央視公開認罪「對不起大陸百姓」

蘇雋凱 綜合報導  / 北京

肯亞警方2014年偵辦華人男性火災致死案,破獲華人集團涉嫌非法入境、未經許可使用無線電設備,其中28名台灣人中23人獲無罪釋放,但大陸不甩台灣申請的禁制令,強行帶走8人飛抵北京海淀區看守所。接著12日上午,另起詐騙案尚未審理的22名台灣人又遭陸方帶走, 雖然已獲無罪的15名台灣人強力抵抗,最後仍被帶上飛機,大陸媒體日前,更大張旗鼓製作新聞報導,播出這群台灣詐欺犯嫌的懺悔畫面。

【台灣詐騙嫌犯 遭大陸搶走判刑】

這群遭肯亞遣返大陸的台灣詐騙嫌犯,昨天(14日)在北京遭提審,大陸官方媒體新華社特地訪問其中幾名台灣人,讓他們詳述詐騙手法做成新聞,警惕民眾,而其中2名受訪男子在鏡頭前表示懺悔,並向受騙的大陸民眾道歉,強調願意接受法律制裁,希望得到寬大處理。

新華社報導指出,一名24歲簡姓男子自稱為台灣桃園人,他說經過朋友介紹到肯亞,冒充警察打電話詐騙。簡男說,首先詐騙集團成員先向受害大陸民眾發送語音訊息,提醒他們醫保卡出問題,而若受害者按照指示回撥「9」,接著就有人冒充警察受理報案,展開詐騙手法。

【大陸電信詐騙 台灣人多是首腦】

北京民警表示,在許多電信詐騙集團中,老闆和骨幹都是台灣人,詐騙劇本也是由台灣人來編寫。37歲許姓男子向新華社表示,自己是台中人,曾因詐欺罪遭判刑7個月,而他刑滿獲釋後前往肯亞繼續詐騙,本月9日被遣返至大陸:「事情發展到今天,都是我自作自受,都是我的報應,但被騙的大陸百姓日子一定更難過。我向這些大陸百姓說聲對不起,我願意接受法律的制裁。我以後一定改過自新,絕不能再做壞事,如果有機會一定從事正當工作。」

該篇報導同時登出簡姓男子的懺悔聲明:「我一開始就知道是要詐騙大陸老百姓。詐騙是一個錯誤的行為,是傷天害理的事情,會有因果報應。我要向大陸上當受騙的老百姓真誠道歉,我願意接受法律制裁,希望得到寬大處理。」(圖片來源/翻攝自央視、新華網)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