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5/05 19:36

湯姆熊殺男童 凶手判無期定讞

詹維耕 何孟倫 許達人 報導  / 台南市

在台灣殺人,通通都不用死嗎?2012年,台南的湯姆熊男童割喉命案,兇手曾文欽還說「殺一兩個人不會死」,人神共憤!沒想到最高法院竟然順他意,認為曾文欽長期受精神疾病所苦,改判無期徒刑定讞,逃過死劫。同年發生的花蓮狠心殺母棄屍的蔡京京和男友曾智忠,曾智忠原本被判死,但更一審法官認為,他成績好,軍職期間也表現優異,有教化可能,這兩起轟動社會的案件,兇手通通都逃過死刑,立刻引發批評聲浪!

四年前,曾文欽誘騙十歲的方小弟弟,在遊樂場的廁所將他殘忍割喉殺害,犯案後還跟警方嗆聲,說在台灣殺一兩個人不會死,雖然幾經審判都被求處死刑,但是最高法院最後判決,曾文欽無期徒刑定讞,方小弟弟的姑姑幾近崩潰,最高院判決的理由,認為曾文欽長期受精神疾病所苦,犯案不是完全沒有人性,還有教化可能。

而同樣引發爭議的免死判決,還有慘忍殺母棄屍的蔡京京及男友曾智忠,蔡京京被捕否認犯案,還栽贓給自己的爸爸,後來因為怕被判死刑,坦承和男友殺害媽媽棄屍,蔡京京因為精神狀況有問題,一二審都被判無期徒刑,男友曾智忠則判死刑,但是更一審法官認為曾智忠就學時成績優異,擔任軍職也常被表揚,還有教化可能,改判無期徒刑定讞,連法務部長羅瑩雪都認為,這樣的判決邏輯很奇怪,成績好就不用被判死嗎?

兩件震驚社會的殺人案件,都因為有精神疾病或是有教化可能,而讓兇手有更生的機會,但是對於被害者家屬,還有民眾對於法律的期待,有著極大的落差,廢不廢死再度成為討論的話題,但是如果沒有殘忍兇殺的事件發生,也就不用撕扯兇手與被害人雙方家屬的脆弱心房。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