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漁船入侵經濟海域 漁民"看嘸海巡"氣炸

越漁船入侵經濟海域 漁民"看嘸海巡"氣炸 | 華視新聞

李羽蝶 報導  / 屏東縣

小琉球漁民接連幾天,在小琉球西南方約140浬處、約東沙群島海域附近,發現越南漁船不斷的侵入我國的經濟海域。但通報海巡署卻沒見到巡護船出現,船長氣炸大罵「為何看嘸海巡」。今(3日行政院海巡署對外表示,由於專屬經濟範圍廣闊,希望漁民可先以手機或相機拍攝外籍漁船作業狀況,後續會依蒐證影像押返違規外籍漁船。

小琉球漁船振福祥船長陳信和,這兩天來通報東港漁業電台及琉球區漁會,越南漁船違法侵入我國經濟海域,且都利用晚上作業,還會偷割漁具。但卻遲遲沒看到海巡前來驅趕。他氣到說根本沒看到任何海巡署艦艇,「台灣根本沒有海域主權」。

對此,海岸巡防署海洋巡防總局表示,1日晚間7點多,接獲東港漁業電台通報,指高雄西南方143浬海域,有數艘越南漁船活動,立即緊急調派線上10017艇前往查察。2日上午7點30分左右,該艇與報案漁船振福祥號會合,並依其指引航向搜尋,當天上午8點多,僅發現1艘大陸籍「粵台漁11222號」漁船航行,因該船未作業,立即驅離。

海洋巡防總局表示,維護漁權是海巡的職責,由於中華民國專屬經濟範圍廣闊,海巡艦艇獲報案件,常無法及時取得有利事證,呼籲漁民朋友,如發現外籍漁船在我國專屬經濟海域內作業,希望可先以手機、照相機或其他方式,拍攝外籍漁船船名與作業狀況。只要發現外籍漁船未經許可作業,可依「中華民國專屬經濟海域及大陸礁層法」及農委會「外國籍漁船侵入我國專屬經濟海域之核處後續執行流程」處分。(翻攝畫面、資料照)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