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6/18 12:31

澳洲打工夢碎 還沒賺錢積蓄先被騙光

澳洲打工夢碎 還沒賺錢積蓄先被騙光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新北市一名楊姓男子3年前在中和開設「圓夢互助會澳洲工作公司」,且在報上刊登分類廣告,號稱「政府立案、法院公證、年收入破百萬」,吸引民眾付費申請簽證到澳洲打工賺錢,誆稱澳洲打工年齡限制已放寬(現行澳洲打工年齡限制是18歲到30歲),為了取得被害人信任,刻意相約在民間公證人事務所簽約,若不能成行將依約退款,2嫌詐財得逞後就消失神隱,檢警調查後發現至少有9位民眾遭騙、提告,日前已將楊、鄒2男依詐欺取財罪嫌法辦。

【誆澳洲代辦費 先繳25萬】

被害人張小姐(56歲)向《蘋果》投訴,2年多前看到報紙刊登代辦赴澳洲打工的廣告,因為在餐飲店工作月薪只有3萬元,為了想多賺一點養老金,便主動打電話洽詢,楊男指稱澳洲那邊很從事勞力的人工,政策已經開放了,55歲前都可以申請前往打工,但需繳交25萬元代辦費。

【約民間公證人事務所 騙取信任】

張小姐還說,楊、鄒2男為了取得她的信任,刻意與相約在板橋區一處「民間公證人事務所」簽訂合約書,如果未能完成委託,將依約全額並加計法定利息退款,張女簽約後交付14萬多元的現金給楊男,完全不知這是楊男騙取被害人信任的伎倆,她半年後遲遲未收到赴澳打工的簽證,楊男卻藉故推託且拒不退款,張女報警後,才得知這紙合約僅能當作雙方收、付款證明,想要追討回財損仍需經過司法訴訟。

【9名被害者 超過澳洲打工年齡】

檢警調查,男子楊楚璇(51歲)、鄒忠厚(55歲)以代辦赴澳打工名義進行詐騙,最少有9位民眾(5男4女)陸續被騙,被害人年齡從35歲到超過60歲都有,9名被害人的年齡皆已超過澳洲度假、打工的規定(18歲到30歲),但楊、鄒2人卻誆稱被害人已幫很多超過50多歲的歐巴桑取得工作簽證,並由他們安排到指定農場從事摘水果等工作。經過1年多的調查與蒐證,檢警日前分別對鄒忠厚和楊楚璇執行拘提、約談,鄒男供稱,他只是楊男公司的業務員,負責對外招攬客戶,客戶和楊男簽約繳費後,他可抽取2成的佣金,對於後續如何辦理出國和安排工作則完全不知情。楊男則供稱,有些客戶連購買機票的錢都沒付清,所以才遲遲未能成行,另外因申請人年紀較大,手續較為複雜,取得工作簽證的時間至少需半年以上,且需要澳洲公司那邊審核申請人的專長,確認有職缺後會再行通知。警方請他出示相關申請資料時,他卻又說搬家時資料已被房東丟棄,檢警認為鄒、楊2男說詞與被害人陳述事實不符,粗估2人詐騙不法所得約近百萬元,全案已依詐欺取財罪嫌法辦。(圖片來源/翻攝畫面)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