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8/30 09:11

占用國產 電協郵協想捐1成了事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交通部主管的電信協會、郵政協會坐擁數百億國產,正當性遭質疑。立委屢促兩協會將資產歸還國庫,兩協會面對壓力,不約而同決定「捐」出持有總值一成的土地。但有立委質疑僅捐一成太少,協會可能是要以小保大、捐少留多,這是公平正義的問題,屬於國家的就要歸還國家。

電協董事會近期已決議將一百四十一筆、公告現值近十七.四億的土地捐贈國家,捐地金額約占電協公告的二百卅六筆、現值共一百七十一億元的土地一成;郵政協會近期也可望召開董事會,擬捐九十五筆土地、公告市值約近十億元,估計也達其土地資產的一成。

立院交通委員會四月決議,要求交通部三個月內將上述兩協會資產歸還國庫或解散其組織;但交通部表示,電協、郵協目前在兩岸或國際的非官方組織仍扮演重要中介角色,「工作內容與不當財產是兩回事」,若有不當財產,會要求其繳回國庫,但仍傾向讓協會存在,不必要求解散。

電信協會指出,電協屬日本撤退台灣接收其資產而成立的財團法人,目前負責辦理電信、協助或支援政府辦理各項事務,更代表我國參與「國際衛星搜救組織」政策性任務,現階段宜繼續存在。電協表示,目前電協擁有土地共二百卅六筆,一○五年公告現值約一百七十一億,建物四十一戶,存款及現金約五億多元,還有中華電信股票三百八十三萬三千股,主因為當初評估持股每年配息會比定存來得高。

此次交通部派任的董事在七月召開的董事會議上提議,將不易活化且具公共性質的用地依捐助章程捐贈國家,總計共一百四十一筆土地,一○五年公告現值為十七.四億元。電協236筆地171億郵協261筆地112億,郵政協會部分,擁有土地二六一筆,依一○五年公告現值為一百一十二億元,另有建物六十一處、台灣工礦公司股票九百三十股、庫存現金十萬元、銀行存款四億二千六百廿四萬一千八百八十二元。

據悉,近期也將召開董事會,擬捐所屬的九十五筆土地,公告市值約近十億元。立委葉宜津指出,兩協會願意捐贈部分土地,是好的開始,但僅捐一成還是太少了;這些資產本就屬於國家,不是屬於民間財團法人,這是公平正義的問題,不是捐多少的問題,屬於國家的就要歸還給國家,未來仍會持續要求交通部督促電郵協會歸還國產。交部:釐清再捐回全捐等同解散,交通部表示,電信協會已就捐地決議報交部,尚待部長核定。對於立委批評捐得太少,官員指出,捐回國庫目前只是開始,捐多捐少還是要看立院態度,未來也會逐筆釐清財產來源及公共性歸屬性質,再捐回國家;但倘若全捐,等同解散協會,未必適當。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