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2/26 13:59

代購"導入儀"違法 最重判3年

羅立芸 曾建勳 報導  / 台北市

日本有一款"離子導入儀",號稱可以將臉上毛孔髒污導出,還能將保養液導入肌膚做保養,讓不少女性趨之若鶩,但因為目前沒引進台灣,就有人就透過網路代購。但這產品、被衛福部列入醫療器材,沒有申請許可證,不能幫忙買否則違反藥事法最重判三年,目前已經有四名代購業者被起訴,提醒民眾就算自己買回來用也不行!

台北地檢署就先後對四名代購業者,做出起訴和緩起訴處分。另外像是曼秀雷敦等常備藥,和棉花棒、OK繃等醫療器材,不具藥商資格的一般民眾,如果上網販賣,也都觸法。拿起離子導入儀,親自往臉上示範,號稱透過正負離子作用,可以導出毛孔髒污,同時導入保養液,讓肌膚更保濕,但衛福部認定,這款目前國內沒有引進的離子導入儀,屬於"醫療器材",輸入或販售,都必須有許可證。

這款導入儀,因為以電波產生效果,被衛福部認定是醫療器材,違法販賣或代購,都違反"藥事法",最重可處3年徒刑,如果是向代購業者購賣的消費者,不會加以開罰,但自己本身從事代購,出國幫朋友代買,或是上國外網站訂購,這些行為都觸法。

另外像是,曼秀雷敦綠油精等常備藥,或是棉花棒OK繃衛生棉條等醫療器材,一般民眾不具藥商資格,卻上網販賣,最重也可開罰200萬元。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