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3/26 19:14

經濟部護航亞泥? 林淑芬怒吼:太魯閣要被挖空了!

經濟部護航亞泥? 林淑芬怒吼:太魯閣要被挖空了! | 華視新聞

蘇雋凱 綜合報導  / 花蓮縣

我國的「礦業法」長期為人詬病,老舊礦場無須再經環境影響評估即可無限展延礦權,導致我國山區數年來遭大肆開挖,到處都是窟窿,立院因此有意修改礦業法,未料3月20日才通過臨時提案、暫停核可礦權展延半年,遠東集團下的亞洲水泥(亞泥)卻在14日取得經濟部核可展延20年礦權,並創下「含春節3.5個月審查」的超短時間,火速通過,讓立法委員林淑芬、高志鵬、高潞•以用•巴魕剌、尤美女、蘇治芬及60多個民間團體,痛批經濟部放任亞泥,毀壞台灣的美麗國土。

據行政院與經濟部表示,亞泥這座全台灣最大,位於太魯閣閣口的亞洲水泥新城山礦場,自1957年起生效、占地399公頃的礦區,儘管環評法早已通過22年、原基法已通過12年,目前因為申請通過,所以可以再延展挖礦20年。

經濟部長李世光也表示,該案流程是依法行政、依法核准,並沒有提早予以核准。他也強調,亞泥礦權展延期間有高達14個單位要進行會勘,包括國家公園管理處,但各單位全都沒有表示反對意見。

但民進黨立委林淑芬,卻氣的在臉書痛批:明明14個單位,就有3個主要單位堅持反對,包括花蓮縣政府、農委會水土保持局和花蓮縣文化局。

反對意見包括:

一、花蓮縣政府:「本府為維護本縣好山好水及環境永續立場,對於縣內礦業採礦權申請展限案…此申請案緩議,敬請參採。」

二、農委會水土保持局:「經查105年度公開1,687條土石流潛勢溪流資料,有土石流潛勢溪流(花縣DF003)、(花縣DF004)、(花縣DF022)通過,且位於土石流潛勢溪流(花縣DF004)、(花縣DF022)影響範圍內。」

三、花蓮縣文化局:「查旨案礦區,涵蓋本縣縣定遺址『富士遺址』指定範圍,『富士遺址』指定範圍內不得採礦。」

而經濟部說的「沒有反對意見的單位」包括,國防部第二作戰區指揮部、農委會漁業署、交通部公路總局、鐵路管理局花蓮公務段、內政部營建署、自來水公司第九區管理處、亞泥花蓮製造廠、經濟部水利署、花蓮縣環保局、交通部觀光局、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

林淑芬痛批,採礦是在山上,經濟部竟找漁業署、公路總局、國防部去會勘?真是莫名其妙。

而媒體人蔡玉真也爆料,「其實徐旭東遠東集團,在阿扁時期就在SOGO爭奪戰中擊敗李恆隆、章啟民奪下經營權,而且又就在前朝經濟部長張家祝時期,替遠東集團的子公司亞泥打好通關,所以現在經濟部底下的人,大部分都還是前朝的官員,因此現任經濟部長李世光也無法力挽狂瀾,如果民進黨現在連這件事情也無法處理,就真的完蛋了!」

而礦務局則表示,本次礦權展延已將環境與生態保護納入考量,排除國家公園特別景觀區。而經濟部也將立即針對礦業法、礦場安全法、原住民族基本法、水土保持法,以及環境影響評估法等相關法令規定,邀集相關部會進行檢視、會勘,並依據年度施工計畫就其礦場開採現況加以檢查。如果該案有違反相關法令規定,除要求改善、施以罰鍰外,最重可廢止礦業權。(翻攝自臉書/地球公民基金會)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