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大宗! 走私疫苗多到"可施打30萬隻鴨"

史上最大宗! 走私疫苗多到"可施打30萬隻鴨" | 華視新聞

黃育仁 綜合報導  / 金門縣

海巡署中巡局金門機動查緝隊,昨天(23日)在金門尚義機場貨運站,查獲大批以金門高粱酒瓶包裝的走私疫苗,是有史以來查緝到最大宗的疫苗走私。

金門航警隊發現有民眾航運18箱,共210瓶金門高梁酒至台灣,其中一箱破損後流出沒有酒味的液體,因此扣住貨物,並通知防檢局高雄分局金門檢疫站人員協查。經海巡署中部地區巡防局金門機動查緝隊初步偵訊,該民眾供稱,酒瓶所裝液體係從大陸走私的「鴨用疫苗」。初步估計,每瓶600毫升,估計約12萬多毫升,可供30萬隻鴨施打,查緝隊於當日將該民眾移送金門地檢署偵辦,相關檢體己由金門檢疫站採樣,今天派專人送家畜衛生試驗所動物用藥品檢定分所鑑定。

防檢局說,疫苗是將病毒「減毒、殺滅」後製成,違法疫苗製作過程,如果沒有把病毒殺滅成功,可能會帶有病毒或雜菌,不僅施打無效,還可能傳播疫病。此違法案例是台灣邊境查獲的走私疫苗,數量最多的一批。

防檢局表示,依《動物用藥品管理法》規定,動物用藥品未經核准擅自輸入就屬於禁藥,製造或輸入動物用禁藥者,可處1年以上7年以下有期徒刑,併科新台幣450萬元以下罰金,此外分裝、販賣、運送或意圖販賣而陳列或貯藏動物用禁藥,可處6個月以上5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新台幣500萬元以下罰金。(防檢局提供)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