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3/16 16:26

移民署查處非法移工 加重警負擔?

張良瑜 何孟倫 報導  / 台北市

今天的不該警察做專題,來看到為了有效取締非法外籍移工,移民署從六年前開始,跟警政署和其他相關單位,聯合啟動"祥安專案",五年內就查處了超過8萬名非法外籍移工,成效顯著。但過程中動用不少警力,就有基層員警質疑,這明明是移民署本務,卻加重員警負擔,甚至還訂定目標值,不過移民署也回應,取締移工是所有國安單位共同責任,目標值只是鼓勵性質。

警方拿盾牌,破壞工具大力破窗,攻入這間看似普通的透天民宅,裡頭是專門吸收逃逸泰籍移工大本營,抓得這麼勤,因為背後有無形壓力,原本是移民署本務,但從101年7月開始,祥安專案啟動,移民署跟警政署等相關單位聯合執行,員警還要熟背非法移工長相,練就火眼金睛。

但時間一久,基層員警難免抱怨,根據統計數字,移民署查處非法移工人數,103、104年還不到一萬人,105年破萬到11856人,去年1月到11月也有11559人比例佔所有單位5成多,警方支援功不可沒,但移民署仍然沒有解決人力不足的問題,員警也只好繼續配合。

為了加速取締移民署跟警政單位也協商,以逃逸移工、非法雇用、非法仲介訂定分項目標值,但這個決定卻被員警質疑,明明只是配合協助,設定目標數量似乎太苛求,警政單位通力合作5年內查獲非法外籍移工,超過8萬人成效顯著,但警方也盼望移民署能儘快補足人力,不讓多餘的工作落在基層員警身上。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