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05 12:50

1KG僅剩5元 高麗菜農叫苦連天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不只蒜頭價格面臨崩盤,其他蔬菜、水果也常面臨價格崩盤的問題,像高麗菜一公斤價格慘跌只剩下五塊錢,有菜農為了節省運輸與銷售的人力成本,乾脆開放民眾來採收,一顆高麗菜賣15塊這樣還賺得比較多。菜農抱怨,價格慘跌時,中盤商根本都不願來收,價格好時又用低價跟農民買高價賣給消費者,賺走價差,菜蟲到底是如何瞞天過海,讓政府抓不到呢?熟知內情人士透露,菜蟲操縱市場價格大致有兩種手法。除了靠賣家和買家聯手外,還要勾結批發市場拍賣員,而拍賣員如果沒有批發市場的高層來當靠山,也無法隻手遮天。

位在台南善化區這片高麗菜田,滿滿的高麗菜,因為價格慘跌,一公斤高麗菜才賣四、五塊錢,等不到中盤商收購,菜農楊先生乾脆開放民眾採收,一顆高麗菜賣15塊錢,吸引不少民眾自備菜刀或鐮刀來收割,說要力挺菜農,高麗菜農楊先生一臉無奈,說菜價起起落落他產地收購價總是低的可憐,懷疑價差都被商人賺走。

有相同質疑的還有香蕉農,曾經獲得神農獎有香蕉大王之稱的李成地,一語道破現在農民的悲哀,原本該期待五穀豐收的農民,現在卻只能期待天災才能因為量少價揚,讓辛苦栽種的作物回本,農民覺得利潤都被中盤商賺走,到底所謂的菜蟲在哪裡。

知情人士透露,菜蟲操縱市場價格手法大約有兩種,今年三月花蓮檢調追查菜蟲,就發現花蓮蔬菜運銷合作社,內部的業務承辦人就是菜蟲,涉嫌在拍賣時填寫不實單據,將菜價「低價高報」,大吸農民血汗錢,從中詐取42萬元價差。

兩年前,檢警抓菜蟲,也查到一間廠商屯積近300公噸的國產紅蘿蔔,當時一公斤收購價才4塊,民眾在市場購買一公斤要57.3元,價差高達53.3塊,這也就是為何農民種出來的蔬果明明很便宜,到市場卻貴了許多,政府也提出對策,除了用預警方式針對大量生產的蔬果種類,對農民呼籲減少種植,也提供鋤耕補助,減少農民損失。現在不少年輕人投入農業栽種,善用網路產地直銷,也能減少利潤被剝削,農民也希望,產銷合作社的交易過程公開透明,要避免菜蟲影響農民的權益。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