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5/20 14:04

火場英雄枉送性命 搶救消防員!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日前桃園敬鵬工業大火奪走8條人命,除了兩名移工,還有6位消防員不幸殉職!救災資訊不足、配備不夠,讓消防員枉送性命。而新屋保齡球館大火、唯一倖存的消防員"黃鈺翔",接受華視的獨家專訪,闡述三年來的痛苦與煎熬,也希望悲劇別再重演!

熊熊大火直衝天際,兇猛的像要將人吞噬,事情在2018年4月28號晚間九點,桃園平鎮區的敬鵬工廠,大火從黑夜燒到白天,燒了10幾個小時,賠掉了八條性命,其中六人還是消防員。

敬鵬工廠是一間主攻汽車印刷電路板的大廠,電路板製作過程使用大量易燃液體、還有油墨,只要加工過程稍有不慎,就可能引爆火災!消防弟兄冒險進入火場搜救,沒想到卻遇上死劫,消防工會成員站出來怒吼。

消防署統計從1997年到2017年,20年來,因公殉職及死亡的消防員人數就高達72人。2014年和2015年因公殉職人數各七人,更是歷年來最高。但在資訊不透明的情況下,消防員常常背負不可預知的風險!工會最強烈的訴求,就是要求修法,強制雇主通報危險物品分布。

敬鵬工廠大火發生後的第三天,今年24歲的消防員黃鈺翔,神色凝重步入殯儀館,這次喪生的六名消防員中,游博瑜是他警專31期的同學,而在2015年桃園新屋保齡球館大火,他是唯一倖存的消防員。

想當年黃鈺翔才21歲,他與新屋大火中的蔡長融、陳彥茗,同樣也是警專同期同學,2015年1月20號發生大火那天,三人下分隊才不到3個月,哪裡想得到會從此天人永隔。三年過去了,談起身在火場的10多分鐘徬徨、痛苦、煎熬是身為倖存者最深刻的心情寫照!

漸漸脫離恐懼和陰霾,黃鈺翔從未想過退出,只期待消防的工作環境能獲得重視與改變。敬鵬大火之後學者提出建議,除了工廠化學資訊應該透明化,業者應詳實提供火場平面配置圖,同時成立各縣市特種消防隊,因應特殊消防救災、強化救災科技。

政府也應加強全面稽查、盤點各工廠的毒化物現況,讓附近居民認識自己的居住環境、加強社區防災演練。火場英雄付出生命的代價,台灣民眾將永遠銘記他們的勇敢,而搶救消防員改變現狀,已經刻不容緩。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