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6/11 20:09

南北薪資大不同! 當心"隱形成本"

邱君萍 張國聖 報導  / 台北市

其實很多企業台北跟高雄的都是同工不同酬,像是50嵐,台北月薪給3萬,高雄就只有25000元,春水堂薪資也差了2000元,大家都覺得北部消費高,所以領得比較多理所當然,但是有學者認為,南部雖然消費低,但是卻有不少「隱形成本」,比如說交通沒有台北便利,所付出的時間金錢成本就比較高,因此薪水不該比北部低!

畢業季求職潮,大家都想找份好工作,只是很多都往北部跑,因為北部的待遇比較好,打開求職網來看,連鎖飲料50嵐正職人員台北3萬起薪,高雄不到三萬,還有鼎泰豐要找暑期工讀生,台北時薪開170到195元,高雄則是160到185塊,還有春水堂的正職人員,台北3萬到3萬3,高雄2萬8到3萬1000元,最少都差兩三千塊。

市場的消費水平反應在員工的薪水上,只是公務人員的起薪都一樣,那在南部的不就比在北部,擔任公職的賺得多,學者認為,不該光看消費表象,南部市場結構不如北部完整,有不少看不見的隱形成本,所以南部人的薪資,不應該比北部低,認為政府應該要加強南部整體的經濟結構,讓企業可以南移,南部孩子也能留在家鄉工作,才不會有南北薪不同的城鄉差距。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