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6/13 20:16

同志捐血限制放寬 民憂愛滋風險增

羅立芸 彭冠霖 報導  / 台北市

衛服部未來將放寬捐血者健康標準,打算解除男同志終生不得捐血的禁令,由於議題較為敏感,也有民間團體質疑,會讓民眾暴露在感染愛滋的風險當中,目前還需要一到兩個月的時間研議,才會正式公告。

台灣民眾勇於獻出熱血,捐血率高居世界第一,不過衛福部打算修訂"捐血者健康標準修正草案",將放寬男性間性行為者從原本的永久不能捐血,放寬為5年內曾發生男性間性行為者暫緩捐血,引發民間團體質疑。

民間團體擔心目前檢驗科技無法完全排除,可能有愛滋高風險病毒的捐血,這樣一來會不會讓民眾暴露在感染愛滋的風險當中,檢驗方法與時俱進,而且愛滋檢驗空窗期,也由21天縮短至11天,而同志團體則認為,如果朝放寬的方向修正是樂觀其成。

如果只歸咎男男間性行為容易感染愛滋,進而影響捐血風險並不是很公平,目前食藥署正在匯集各方意見,不過民間團體認為,如果只以行政命令的方式,不經立法就讓修正草案上路恐怕不能讓所有人安心,希望政府能以更嚴謹的方式讓捐血安全更有保障。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