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6/13 17:09

男同志捐血解禁 陳時中:具人權意義

男同志捐血解禁 陳時中:具人權意義 | 華視新聞

李蘇竣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衛福部將要修正《捐血者健康標準》,開放「5年內男男性行為者」以及「6個月內吸毒者」捐血。引起反對團體今(13)日出面抗議。衛福部長陳時中下午回應,血液安全標準與特定族群無關,人人都有可能得愛滋病,強調這項修正是具有人權意義。

衛福部在今年3月預告修正《捐血者健康標準》,原先規定特定對象終生不得捐血的相關條文,將修正為「5年內男男性行為者」以及「6個月內吸毒者」不得捐血。經食藥署2個月的預告之後,目前正待蒐集意見後交給疾管署,最終再上報給衛福部做最後公告。

對此,「台灣百合正義會」今日召開記者會,呼籲衛福部不要硬幹,否則將召集近5年來曾因血液檢驗失誤而染患疾病或死亡的病患或家屬,集體採取法律的救濟行為。該記者會上強調,並非歧視同性戀,而是為了全國人民的安全福祉考量,每個人都不該承受輸血染病的風險。

衛福部長陳時中今日下午受記者訪問時回應此事,他表示禁止男同志捐血是「不切實際的」的做法,畢竟任何人只要不安全性行為就有機會感染愛滋,不該把男同志貼上愛滋的標籤。

陳時中說明,雖然法規禁止特定對象捐血,但僅靠當事人自我認知、宣稱,並沒有辦法有效維護血液安全。加上現今血液檢驗方式已大幅進步,可以100%確保血液安全,相較於禁令,完善的檢驗把關更為重要。

陳時中強調,解除過去的禁令是具有人權意義的。(資料照)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