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09 20:30

違規罰不怕! 陳金德令東碱蘇澳廠停工

張政慧 樸星宇 陳知學 報導  / 宜蘭縣

有60多年歷史的上市公司東碱公司蘇澳廠,六月時就被檢舉污染嚴重,但始終沒改善,這次由代理縣長陳金德親自帶隊稽查,發現工廠裡滿地都是粉塵,違規情節重大,重罰400萬,並且勒令停工,消息傳出後也讓股價應聲大跌。從27.15元附近急殺到24.4元的跌停價,跌幅達9.96%。這也是宜蘭縣內第一家被勒令停工的上市公司。

宜蘭代理縣長陳金德大動作帶頭稽查東碱公司的蘇澳廠,工廠裡的每樣機具都積了厚厚的粉塵,地上也印出一個個的腳印乍看還以為是在雪地,其實都是工廠生產鉀肥時飄散出來的硫酸鉀粉塵。

這家東碱公司專門生產氯化鈣跟鉀肥,但生產過程中卻未做好把關讓鹽酸毒氣外洩污染地方,六月底時就已經被檢舉開罰242萬,但到十月仍然沒改善再重罰400萬,並且也發現東碱並沒有取得鉀肥製程裡,包括反應爐等機具的操作許可因此勒令停工。

利空消息一出,東碱的股價隨即重挫,從盤上27.15元附近像坐雲霄飛車般,直線急殺到24.4元的跌停價,跌幅達9.96%,對於污染問題避重就輕,認為單純是因為作業許可和縣府認知不同,但縣府大動作要求停工最快周四停工令就會送達東碱公司,看來這次縣政府是真的硬起來,要把污染源趕出宜蘭。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