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24 20:23

業者"偷跑"販售 15噸戴奧辛大閘蟹流入市面

業者"偷跑"販售 15噸戴奧辛大閘蟹流入市面 | 華視新聞
食藥署公布大閘蟹檢驗結果,不合格業者卻「偷跑」讓戴奧辛含量超標之大閘蟹流入市面(食藥署提供)

吳念達 綜合報導  / 基隆市

秋天到了,不少老饕等著要吃大閘蟹,但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今(24)日公布,今年截至昨(23)日共檢驗24批進口大閘蟹,其中21批經查驗合格放行,而由「喬艾舶國際企業有限公司」與「侑豐企業有限公司」進口的3批共15噸的大閘蟹,被檢驗出戴奧辛含量超標,被評定為不合格;沒想到這兩家業者卻違反具結先行放行規定,在尚未取得產品輸入許可前,擅自移動、啟用或販賣。全案目前已由台灣基隆地方檢察署偵辦中。

食藥署表示,去年中國進口大閘蟹首度檢出戴奧辛,今年起食藥署針對進口大閘蟹全面增驗戴奧辛與多氯聯苯,為避免水產留置過長導致折損,依規定進口商可申請具結,先將水產送到指定適當的地點存放等待檢驗,不料竟有惡劣業者先行販售,結果檢出大閘蟹含戴奧辛。

食藥署公布今年度大閘蟹邊境查驗情形,截至昨日為止,完成查驗程序為24批、淨重10萬7667公斤大閘蟹,其中21批經查驗合格放行,3批檢驗結果超出衛生福利部公告的「食品含戴奧辛及戴奧辛類多氯聯苯處理規範」限量標準,評定不合格。

食藥署今日稍早前表示,違規業者包含喬艾舶國際企業有限公司與侑豐企業有限公司,都從安徽明光市永言特種水產養殖有限公司分別進口4625與6300公斤大閘蟹,以及喬艾舶還從江西九江縣吉祥特種水產養殖場進口4029公斤大閘蟹,全都檢出大閘蟹遭戴奧辛污染。

食藥署指出,本案同時查獲業者違反具結先行放行規定,在尚未取得產品輸入許可前,擅自移動、啟用或販賣。全案目前已由基隆地檢署偵辦中,該署將配合調查。

食藥署指出,食品檢出戴奧辛不符限量標準者,依法可處可處6萬至2億元罰鍰,情節重大者可勒令停業,1年內不得再申請重新登錄,還恐面對刑責。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