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少康專案」入獄20年 楊銘中返台母親已離世

因「少康專案」入獄20年 楊銘中返台母親已離世 | 華視新聞
情報員楊銘中1999年因少康專案遭中國逮捕,判處20年有期徒刑,成為台灣被中國拘押最久的情報員。於今年1月刑滿獲釋,已在23日搭機從北京返台(翻攝googlemap)

涂忠帆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少康專案」堪稱兩岸有史以來最重要諜報戰,情報員楊銘中1999年因少康專案遭中國逮捕,判處20年有期徒刑,成為台灣被中國拘押最久的情報員。楊銘中今年1月刑滿獲釋,已在23日搭機從北京返台,被關押將近20年後平安歸來,遺憾的是沒有辦法與過世的母親陳宜善相聚。

1996年台海危機,中國解放軍少將劉連昆提供不少有價值情報給台灣,軍情局安排楊銘中在少康專案中擔任劉連昆的聯絡人。1999年,劉連昆遭中國逮捕並判處死刑,楊銘中隨後也失事遭關押將近20年。

陳宜善生前透過各種管道積極向政府及對岸陳情,希望能以「換俘」的方式讓楊銘中提前獲釋,但中國不換,所以楊銘中才會坐牢到刑滿,陳宜善最終以86歲的高齡過世。楊銘中今年1月刑滿獲釋,在23日返台,卻等不到一家人團聚。

楊銘中是「少康專案」最後一位獲釋的情報員,當時另一位被派去與劉連昆聯絡的姚嘉珍失事被捕後,已於去年中刑滿獲釋。楊銘中成為台灣被中國拘押最久的情報員,返台後,依照慣例要向軍情局做「任務歸詢」報告。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