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惡!侯硐2幼貓死 竟是外地人棄養

可惡!侯硐2幼貓死 竟是外地人棄養 | 華視新聞
新北士侯硐貓村報發貓瘟,經查為外地人棄養(新北動保處提供,下同)

吳念達 綜合報導  / 新北市

新北市瑞芳知名侯硐貓村,1月28日傳出有貓瘟疫情,造成2隻幼貓死亡,經新北是動保處追查檢驗後,證實是「貓泛白血球缺乏症感染(俗稱貓瘟)」無誤,不過當地286隻貓咪皆有施打晶片並造冊管理,死亡的貓並未被登記在內,調查後得知是民眾帶至該地棄養,但為慎防疫情擴大,已連續一週加強消毒及補強三合一疫苗,目前並未出現新的感染。

新北市動保處指出,貓村計有286隻貓咪,由動保處造冊管理,而且每年偕同當地熱心志工為貓隻施打三合一疫苗及進行每季消毒工作。經新北市動保處調查,這2隻感染貓瘟死亡的幼貓並非貓村內原有貓,而是民眾帶至猴硐貓村棄養,為2個月齡的幼貓。

新北市動保處研判,2隻幼貓染病原因應該都是未施打疫苗,加上寒冷季節,貓隻本身身體免疫狀況不佳,因此感染發病,而「貓泛白血球缺乏症」為貓咪特定疾病,又俗稱貓瘟,並不會感染人或其他動物,請民眾勿恐慌。

新北市動保處指出,侯硐貓村造冊貓咪先前已完成貓隻三合一疫苗生物安全防護,持續進行季節性消毒,現場並設有消毒水噴灑瓶,請民眾加強噴灑消毒,以維護自身及貓隻健康。貓村當地亦設有駐點動保員,將持續勸導遊客遵守不棄養、不逗貓及宣導飼主責任與動物保護法規定,一旦發現棄養行為,將依《動物保護法》第5條第3項惡意棄養,處3萬以上至15萬以下罰鍰,絕不寬待,切勿以身試法。

新北市動保處強調,春假期間民眾前往貓村遊玩務必遵守勿觸摸餵食、加強自身消毒、家中寵物請勿帶往貓村,更勿有棄養貓咪行為,共同維護猴硐貓咪及自家寵物的健康。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