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新聞】戳中人性弱點! 詐騙老哏屢屢得逞

黃種瀛 蕭鈺燁 史恩銘 報導  / 台中市

而除了個資外洩,這些老哏詐騙手法,民眾也都聽過這些詐騙手法,但為什麼歹徒能一而再、再而三地得手?分析原因後,歹徒掌握了人性最原始的親情、愛情和友情,例如謊稱小孩被綁架、酒店小姐裝可憐,被害人一旦被戳中弱點,就會完全亂了方寸,掉入詐騙陷阱裡。

電話那頭傳來女孩哭聲,歹徒威脅要對女兒不利,有媽媽接到這樣的電話,嚇得半死,女兒這時突然回家,媽媽才驚覺受騙,假綁架、真詐騙,大家都聽過,但為什麼還是有人會上當?電話裡的哭聲讓父母親一時無法分辨,究竟是不是自己的小孩,加上歹徒不斷威脅恐嚇,被害人完全陷入親情的感情勒索。

場景來到酒店包廂,杯觥交錯、昏暗燈光,加上小姐的溫柔攻勢,酒都還沒喝,客人就先醉一半,酒女掌握客人尋找情感慰藉和英雄救美的心理,裝可憐請求協助,客人一步一步被剝皮,留著飄逸長髮的酒店女子不斷撒嬌,客人成了火山孝子,幫忙還債、送車當交通工具,身上的鈔票像流水一樣花光光。有被害人清醒過來,寫信反嗆酒女詐騙,但歡場無真愛,只能怪自己,被愛情沖昏頭。

可別以為只有男人會掉進溫柔陷阱,這名神情焦急的熟女跑到銀行,要匯錢給他在中東的情報員男友,水裡來火裡去的國際情報員,怎麼會需要台灣女子幫忙付保證金給「美國財政部長」?這麼簡單的道理,偏偏被害人看不破,寂寞芳心需要陪伴,這時,冒充情報員或是聯合國維和部隊將軍的歹徒趁虛而入。警方苦勸1個多小時,被害人才動搖,願意相信被騙的這一刻,她摀著臉哭了,但並不是氣自己笨。

自稱多年不見的老朋友,電話裡猛套交情,又不直接表明身分,這是怎麼回事?民眾說出一個朋友的名字,對方馬上承認。「猜猜我是誰」,歹徒掌握被害人不認識對方,卻又不好意思說不認識朋友,或是不認識長官的虧欠心理,進一步要求借錢。被害人說什麼都要把錢領出來,甚至還要用借的。

看到別人被騙,你或許會覺得誇張離譜,一旦自己面對詐騙,卻完全不是這麼回事,人性最基本的親情、愛情和友情成了歹徒情感勒索的把柄,究竟有沒有辦法可以破解這樣的騙術?關鍵就是「旁觀者清」,尋求他人協助,可以讓你冷靜下來,跳脫歹徒設下的心理圈套,否則即使被騙了一次,還是有可能一而再、再而三地上當。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