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網紅第一人! 理科太太違法代言遭罰20萬

台灣網紅第一人! 理科太太違法代言遭罰20萬 | 華視新聞
翻攝自理科太太youtube

廖偉宏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網紅理科太太上週四(3月7日),在YouTube和臉書上傳一支「子宮頸癌自我採檢工具」開箱影片,影片中先介紹子宮頸癌,最後拿出慧智基因產品,說明只要經過諮詢、填妥資料,就能拿到子宮頸癌篩檢自採組,並教導如何自己在家中做抹片檢查。整起案件,台北市衛生局食藥科已於上週五(3月15日)晚上介入釐清案情,隨後則確定雙方有廣告合作關係,因此都有責任。

台北市政府衛生局指出,理科太太與慧智基因合作,所發部的內容包括YouTube影片一支與臉書貼文一則,經衛生局判定為「代言(薦證)」行為,未具藥商資格,依「藥事法」第65條,裁罰廣告主智慧基因有限公司及產品薦證代言人理科太太各20萬元。

至於慧智基因公司的產品雖有醫療器材許可證字號(衛署醫器輸字022725號),慧智基因表示,當初與理科太太合作是希望透過網知名度提高關注度,並未要銷售,沒有事先申請廣告許可字號,公司會進行檢討。然而理科太太團隊則曾表是說,他們不知道該產品是用藥事法。

台北市衛生局呼籲民眾,產品廠商及薦證代言人要謹慎, 除慎選安全產品外,非藥商不得為藥物廣告。藥品及醫療器材,各式病毒核酸檢驗套組、血壓計、耳溫槍等均屬醫療器材,廣告時應由許可證持有藥商於刊播前,將所有文字、圖畫或 言詞,申請中央或直轄市衛生主管機關核准,並向傳播業者送驗核准文件。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