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家房子安全嗎? 結構技師教你看

宋燕旻 彭冠霖 報導  / 台北市

地震令人意想不到,台北震度4級就會造成部份房屋傾斜,讓不少人對於自家房子的安全感到擔心。我們找來結構技師,告訴大家買屋前必須做的觀察,包括房子有無變更構造,或是有人會頂樓加蓋、增高變胖、過度整修,同樣會對房子的承重造成負擔,最好檢查家中的樑跟柱子,是否有出現45度的裂縫,牆面有龜裂,也要立刻修補!

買房子不管是裝潢、打牆、穿樑,都會對房子主體造成影響,還有人會蓋頂加,同樣會對房子的承重造成負擔,要避免自家成為危樓,三大「地雷」要避免!為了空間把牆打掉,或是穿樑穿柱,都容易造成房子頭重腳輕,支撐力不足。

新北市土木建築學會理事長蔡榮根,違建增高,頂樓加蓋,幫房子長高,增加空間卻也帶來重量!新北市土木建築學會理事長蔡榮根表示,為了漂亮過度裝修裝潢,把牆壁或是樑柱重新貼皮,由於密不透風也會導致地震後,難以看見龜裂或是毀損。

這些都是結構技師中的大忌,而專家也建議在地震之後,最好檢查家中的樑跟柱子是否有出現45度的裂縫,牆面有龜裂,也要立刻修補!新北市土木建築學會理事長蔡榮根說明,不是只有看自己家而已,也要問左鄰右舍樓上樓下 ,房子裡面有沒有受損害。

要讓家成為最安全的避風港,不要為了美觀而捨棄安全,地震後仔細檢查、維護房子,才能住的安心!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