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傳生肉別清洗? 細菌四散恐害中毒

蔡慧君 張容輔 報導  / 台北市

網路流傳生肉不要用水洗,因為會產生細菌而致命,這樣的訊息讓家庭主婦很緊張。洗生肉真的會導致致命性細菌擴散嗎,以及生肉上面的大腸桿菌跟沙門氏菌會不會致命,華視新聞與台灣事實查核中心組成的打假特攻隊,就要帶您來請教專家教您如何避免吃下細菌生病?

網路謠言水洗生肉會產生細菌致命,一個個聳動標題都在討論烹調生肉前該不該清洗,走一趟傳統市場,開放陳列的肉品,如果沒有冷藏等設備容易沾到髒汙滋生細菌,生肉裡面本來就有各種微生物,但在台灣肉品的處理都經過減菌程序,只要屠宰及銷售過程合乎衛生標準,微生物或細菌含量都很低不會致命。

美國農業部在2017年7月發布一篇報導,烹飪前是不建議沖洗生禽肉,因為有可能因此散播到其他食物、餐具等等,被稱為交叉污染,我們來深入了解,其實生肉常存在這兩種微生物,大腸桿菌存在人類或動物體內的腸道中,只有少部分病原性大腸桿菌會引起拉肚子、腹痛等症狀。

而沙門氏桿菌,存在於受污染的畜肉、禽肉、蛋、乳品、魚肉等動物性食品,沙門氏桿菌引起的食物中毒死亡率在1%以下,衛福部食藥署食品組科長林蘭砡說明,一般人吃到大腸桿菌和沙門氏菌並不會致病。

洗生肉時水漬常噴到四周,所以旁邊最好不要放生菜水果等食物,這樣可以降低微生物交叉感染,其實不只生肉還有許多食物,表面也有很多微生物處理烹調同樣要留意,生鮮魚肉是否用水清洗並不是造成細菌感染的關鍵,要選品質合格的肉品高溫75度徹底煮熟吃下肚,才不會對你的健康造成影響。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