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視台語新聞雜誌】「莫拉克十年重建路」國境之南 部落再現生機

于 凡 羅哲超  / 屏東縣

2009年莫拉克風災,屏東縣山區不少原住民部落,因為走山崩塌被迫遷村。其中,受損嚴重的泰武國小就歷經了四次搬遷、兩年半的流浪,最後終於在企業援助下重建了新的校區。十年前風災發生時,華視新聞曾記錄過泰武國小「古謠、傳唱隊」的孩子們,如今她們已經成為大學生,「古謠隊」也傳承、茁壯,兩度獲得金曲獎的肯定!而風災後遷往「長治百合、永久屋」居住的阿禮部落,則有年輕人成立了「山區巡守隊」,守護原鄉、積極推動生態旅遊,希望讓山林恢復生機,讓他們早日回家!

土石不斷剝落,觸目驚心,2009年8月莫拉克颱風過後,屏東縣霧台鄉唯一的對外道路,台24線柔腸寸斷,超過10處以上嚴重坍方,300位部落居民,逃生希望遭到阻隔。直升機不斷來回起降搜救,卻也送掉三條人命,一架空勤隊直升機在霧台鄉執行任務,墜毀在伊拉河谷,螺旋槳卡在山谷,機身碎成一片片,家屬哭斷腸!

霧台鄉受創嚴重,面臨走山、土石流侵襲,包括伊拉、阿禮等原住民部落,需要強制撤村,安置在永久屋!橋塌路毀、家回不去!屏東縣四所小學,師生也得異地開學,海拔800公尺的泰武國小,校園隨處可見大裂縫,隨時會崩塌。

唱著排灣族傳統古謠,小朋友用歌聲訴情、撫慰傷痛,更牽動著你我的心。如今,十年過去,您們好嗎?泰武國小古謠傳唱隊在視聽教室練唱!畢業學姊領唱,學弟妹接唱,優美古謠 餘音繚繞,仔細一看,當年的小學生現在已經是大學生,嘹亮歌聲依舊。

2006年成軍的泰武古謠傳唱隊,雖然經歷風災,不得不遷村遷校,但排灣古謠傳承之路從未中斷,遠赴歐美演出,屢獲地方樂評讚譽,並兩度奪下金曲獎,是最具國際知名度的排灣古調演唱團體。

遭到莫拉克重創的泰武國小,帳篷下上木雕課、走廊設臨時圖書館,歷經四次搬遷,兩年半流浪,最後選在吾拉魯滋永久屋部落重建,以排灣族圖騰元素設計,被日本土木學會學者評為全世界最美麗的小學,而且屋頂架設太陽能板,售電所得作為教育經費,是少有的太陽能校園,校地也墊高1.5米,雨大時候,發揮排水作用!

阿禮部落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巴文雄回憶莫拉克狂風暴雨,還是心有餘悸,當年台24線橋斷路毀,家園被摧殘,超過70位魯凱族人安頓在長治百合永久屋,為了尋找回家的路,迅速從災後混沌中站起來,積極發展深度生態旅遊,巴文雄也參與其中,華視新聞採訪團隊重回阿禮部落。

位處海拔1200公尺的阿禮部落,是雲端上最美的部落,幾乎人去樓空,房舍依舊保留完整,包括擁有300年歷史大頭目石板屋。

走過莫拉克10年,雖然阿禮部落已經遷移,但族人卻放不下熟悉的原鄉跟翠綠山林,在屏科大森林系陳美惠教授協助下,展開災後希望工程,考量氣候與交通,每年10月到隔年4月開放部落導覽,以傳統魯凱文化,做為生態旅遊亮點,為了保護山林,一天總量管制20人,但還是遭到外來者惡意破壞!

詳細紀錄動植物變化,阿禮不放棄原鄉,成立山區巡守隊,要讓哭泣的山林恢復生機。

看到家鄉歷經風災摧殘,原本在外地工作的唐佳豐,四年前辭去月薪近5萬的主管職務,毅然決然回到原鄉服務。

伊拉橋是霧台鄉民的唯一聯外橋梁,也是前往阿禮部落的必經道路,2009年莫拉克颱風溪水暴漲沖毀橋面,復建工程耗資7.3億,於2010年9月完工,改名谷川大橋,就像臍帶一般,聯結山上原鄉,以及平地永久屋的情感,這十年來,原住民部落、學校,以自己文化族群的精神,回應天災與大自然的嚴酷考驗,大家辛苦了,相信下一個十年,一定會更好!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