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訓到暴走... 大象失控踩踏1死13傷

陳鋼 專題報導

大象是相當敏感的動物,因為腦容量大,很聰明,也很善於情感思考,過去,曾有一頭大象泰克,在馬戲團表演中突然失控,踩踏訓獸師,甚至衝上大街,造成1死13傷的慘劇,這一起事件也讓人們開始思考,訓練大象表演,是對的嗎,泰克的反撲,背後隱含什麼悲傷的故事?

馬戲團大象的眼淚,虐待訓練失控反撲,大象在一片歡呼聲中,走上舞台,只見牠們排成一直線,隨著音樂節奏抬起前腳,和同伴「搭肩」,其中一頭象,站上馴獸師擺的踏腳台,其他大象在周圍瞬間臥倒,再瞬間起身捲起長鼻子,博得滿堂彩,這是美國玲玲馬戲團的招牌表演,觀眾看得開心卻渾然不知,背後其實是大象的血淚。

而讓馬戲團虐象問題,浮上檯面的引爆點,則是1994年,一起大象發狂攻擊人,造成1死13傷的悲劇,鏡頭先轉到1994年8月20日,夏威夷國際馬戲團,在檀香山進行表演,正要輪到大象上台時,事情發生了。目擊者:「我記得前一個節目結束,現場先是發出廣播,還是喇叭聲之類的,很大的喇叭聲,她(大象)不肯出來,只是一直搖晃身體,接著我看見簾幕後,米色的人影在亂跑,然後從簾幕後頭衝出來,被大象追著出來。」準備上台的母象泰克,突然衝出後台,馴獸師坎伯上前阻止牠。

目擊者:「他(馴獸師)一直大喊停下來停下來,再用雙手圍住大象的頭,但大象把他推倒在地。」泰克在舞台上,把坎伯玩弄一番後,就在驚叫的觀眾面前,一腳踩死他,隨後逃出帳篷,泰克在檀香山街頭狂奔,全副武裝的警察一路追趕,一路朝牠開槍,身中多槍的泰克,一雙大眼充滿恐懼和無助,但為了保護民眾,警察只能痛下殺手,泰克痛苦地扭動身體,滿身鮮血的牠終於倒下,牠只嘗到30分鐘的自由滋味,就慘死在86顆子彈下,事後調查發現,被牠踩死的馴獸師坎伯,曾被投訴虐待動物,讓人驚覺,這頭在莫三比克出生後不久,就被賣到美國的大象,竟然受虐長達21年,為這起慘劇埋下伏筆。

之後美國「善待動物組織」決定調查馬戲團如何對待大象,他們選擇潛入「百年老店」玲玲馬戲團的後台,結果拍到一幕幕殘忍畫面,只見馴獸師手持棍子,朝大象的頭身體鼻子,直接敲下去,他們還發現,馴獸師甚至用鉤子「伺候」大象,由於大象的皮膚和人類一樣敏感,可以想見到底有多痛,除了面對人類的暴力,馬戲團的飼育中心,空間根本不夠牠們活動,更何況馬戲團也不想,放牠們自由活動,大象的腳都被綁上鐵鍊,一天還只能喝兩次水,失去自由吃不飽,讓大象生不如死,在這裡出生的小象又更悲慘,小象才呱呱墜地,就被馬戲團人員強行拉走,媽媽只能伸長鼻子,不斷聞著孩子留下的氣味,讓人鼻酸的場面,卻撼動不了鐵了心的工作人員。

畫面曝光引發輿論譴責,玲玲馬戲團在壓力下,決定取消大象表演,結果生意一落千丈,又敵不過主流娛樂型態改變,最後在2017年黯然熄燈,而在動保意識逐漸抬頭下,各國也紛紛禁止,或限制野生動物表演,美國紐澤西州也在2018年通過法案,禁止在遊行馬戲團等表演活動,使用各種野生動物,試圖從制度面,杜絕這種不人道現象,確保不再有無辜的動物,要用牠們的血淚,換取人類的歡樂。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