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市賣小動物無"法"管 傳染病溫床?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俗稱「皮卡丘」的絨鼠最近在台灣合法,但是檢疫過程相當繁複,必須經過嚴格把關才能輸入,但觀察全台灣不少夜市充斥著小倉鼠、天竺鼠的流動攤販,但這些小動物是從哪裡來的?牠們都有檢疫證明嗎?專家提出警告,若沒有檢疫證明,這種齧齒類動物,很有可能就是傳染病源,我們實際走一遭夜市,帶您直擊。

走一趟高雄在地夜市,攤位上擺了好多小動物,小鳥、小兔子和天竺鼠只要花10塊錢抽籤就有機會把牠們帶回家,但這些可愛寵物你知道牠們從哪裡來的嗎?記者詢問老闆:「這些是批來賣的嗎?」老闆:「我從外面買來的。」記者:「他們健康嗎?」老闆:「健康啊,不然怎麼拿出來。」記者:「牠們有檢疫嗎?。」老闆:「台灣非疫區。」

我們直擊攤販詢問老闆,一句簡單的「非疫區」迴避提問,遊客來來去去,毫無顧忌把手伸進容器裡把玩幼鼠,好幾隻天竺鼠和兔子一起放在旁邊的塑膠籃,小朋友經過忍不住摸啊摸,這真的衛生嗎?」

類似情形在全台各大夜市屢見不鮮,但有沒有通過合格檢疫?會不會傳染病毒?通通都是未知數。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主任林岱瑾:「夜市攤販的寵物 法可管,這是很大的漏洞。」

台灣目前除了販售貓和狗必須申請許可證,賣其牠動物都不用申請,取得來源是一大黑洞,尤其像倉鼠、天竺鼠這類的「齧齒類動物」是人為飼養的鼠類大宗,但過去曾發生不少寵物鼠咬人導致休克,甚至死亡的狀況。」當事人:「剛開始沒症狀,後來全身開始發熱,失去意識。」

回顧2013年 ,香港一名患有氣喘的女童被倉鼠咬傷引發過敏,送醫不治。2018年,新加坡又有一名女警發生類似狀況。種種案例讓民眾一度聞鼠色變,再對照現今夜市裡來路不明的鼠類動物無法可管 ,是誰讓這些流動攤販肆意而為?

農委會動保科科長鄭祝菁:「執法量能已經飽和,希望縣市政府能更重視人力配置。」

顏宗海:「民眾去買這些寵物一定要有檢疫證名,因為牠身上有黴菌病菌不知道。」

這天我們來到全台第一家合法的絨鼠業者店裡,這些毛絨絨、圓滾滾大眼睛的可愛寵物不停跳上跳下,相當好動,牠們俗稱「龍貓」。台灣龍貓雖然已經合法,但是一隻要價不斐 ,像手上這隻單價就要50萬,還得經過這麼多檢疫程序才能合法輸入。」

周店長:「檢疫過程非常繁複,一個名詞錯了就要被退件,大概申請了半年才過。」

即使連價格昂貴,人工培育比較沒有傳染病疑慮的龍貓檢疫過程都相當繁雜,從飼料、籠子、環境條件,甚至是眼前看到這架上一整排的龍貓點心 ,每一個環節都得嚴格把關。

業者:「為了保護牠們,還要先安置兩周才能公開。」毒物科醫師:「像我們動物防疫所 檢疫鼠類也很慎重。」

齧齒類動物 一直是民眾的愛寵,如今卻成了攤販營利的犧牲品,潛藏衛生危機,想安心飼養鼠類寵物,民眾難道只能自求多福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