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新聞】921廿年! 東星受災戶孫啟峰:活著真好

採訪/撰稿  / 南投縣

1999年9月21日,台灣發生史上最慘重的九二一大地震,今年屆滿20年了!當時全台近2500人罹難,房屋全倒有五萬多戶,由於震央在南投,造成中台灣災情慘重,而北部也沒有倖免,台北市東星大樓倒塌,有87人死亡。震後第6天,孫啟光、和孫啟峰兄弟,在受困130個小時後奇蹟生還,成了災難中最振奮人心的事件。

20年過去,採訪團隊獨家訪問到兄弟檔的哥哥孫啟峰,他已經有了5歲兒子,回憶當年,他說:災難就像昨天才發生,但活著真好!九二一大地震20年,東星大樓的故事,一起來看。

九二一強震,震痛台灣人的心,驚天動地的那一夜,北部地區沒有倖免,台北市八德路、虎林街口的東星大樓應聲而垮,87人葬身災難中。救難人員夜以繼日搜索生還者,但日子一天天過去,希望越來越渺茫,想不到,地震後第6天,奇蹟出現了!

受困130個小時,住在3樓,遭活埋的孫啟光與孫啟峰兩兄弟,仰賴冰箱裡的一瓶礦泉水與爛蘋果維持生命,用強大意志力與死神拚搏,支撐到獲救。孫氏兄弟奇蹟存活,成為九二一中振奮人心的故事。

20年過去,採訪小組在孫家家庭聚會當日,採訪到孫爸爸與孫啟峰。牽著5歲兒子的小手,成熟穩重,如今的孫啟峰,已經從23歲青年成了一家之主。希望外界降低關注,他也拜託鏡頭前不要曝光。孫啟峰現在是電腦工程師、弟弟孫啟光則是建設公司董事長特助,兄弟倆走出陰影,並默默行善度日。

而在這場東星大樓倒塌意外中,劫後餘生的還有他,陳建力。地震那一晚,他與妻小在外躲過一劫,但母親跟弟弟卻不幸罹難。當年,陳建力太太懷有第二胎,出生後被稱為「東星寶寶」,現在已經19歲、是名職業軍人,而陳建力當年年僅2歲的女兒,如今已經是個懂事的大學生。

新的建設掩蓋了舊的傷痕,但東星大樓的重建路卻是坎坷又漫長。偷工減料、施工不良造成悲劇!但建商脫產,儘管遭判賠3.3億元,災民依舊求償無門,只能尋求金援和國賠,最後與市府以1.2億達成和解;而原地重建又遭逢建商跳票、延宕工程,住戶奮戰了10年才重新回家。一場百年大地震、天崩地裂,20年後,我們看見,他們努力走過震殤、重新奮起,活出生命的新篇章。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