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二一撼全台 逾5萬屋倒萬人死傷

華視新聞 黃種瀛 張春峰 周大翔 張政慧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多數台灣人應該都忘不了這一夜!1999年9月21日凌晨1時47分,台灣發生芮氏規模7.3的九二一大地震,短短不到兩分鐘的嚴重搖晃,造成全台5萬1千多間房屋全倒,半倒的也有5萬3千多間,更造成2415人死亡,是台灣自二次大戰之後,傷亡最嚴重的自然災害,歷史性的畫面,在九二一即將20週年的今天,華視新聞系列報導,為您整理回顧驚心動魄的一夜。

1999年9月21日凌晨1點47分,驚心動魄的地震持續了102秒,房屋倒塌、全台跳電,住戶摸黑從倒塌的房屋逃出屋外,四周到處是呼喊和哭聲,眼前的景象宛如煉獄。

十幾層的大樓像玩具一樣倒塌,三樓、四樓變一樓,家人被埋在瓦礫堆,就在自己的眼前斷氣卻救不出來,那種痛令人無法承受。九二一地質探勘人員陳振宇:「你第一次覺得,死亡是在你身邊那種感覺,而且那是那麼的真實的狀況。」

眼前到處是死亡和無助的氣息,地質探勘人員在震後進入災區,更目睹了台灣土地被撕裂的傷口。九二一地質探勘人員陳振宇:「九二一之後草嶺大崩塌,形成一個堰塞湖的狀況,這是地震前,白色就是那個山坡已經走掉了,對,整個走山了。」

而地震雖然是天災,但黑心建築,卻奪走多條人命。受災戶:「偷工減料嘛,每個房子裡面都有看到鋼筋,都跑出來了。」大樓水泥結構裡竟然有沙拉油桶,鋼筋也是隨便綁紮,遇上強震,應聲倒塌。

芮氏規模7.3的九二一大地震,造成全台超過10萬間房屋全倒或半倒,1萬3700多個人死傷,房子倒了,家人走了,就在大家絕望時,來自社會各界資源湧入,協助重建,當年記錄希望工程的攝影師,從小朋友眼中看到希望的曙光。九二一希望工程攝影師阮義忠:「我問她說 ,妳怎麼看起來一點都不怕?她笑起來,她說我們都震垮了啊,如果地震還再來,該輪到你了吧!」

照片上的兩名小女生,如今長大成人,也當了媽媽,因為九二一讓她們更知福惜福。九二一希望工程學校學生鄭粢予:「20年後我們又重逢了,所以我們會更珍惜對方。」九二一希望工程學校學生王麒軫:「像這幅畫都掛在家裡,每天經過都會看到,那就會一直提醒自己要回饋社會。」

地震後,災民重新站起來,回首20年,家園重建,土地休養生息,黑心建商被起訴判刑,建築法規從嚴修訂,九二一撕裂台灣大地和許多家庭,但記錄的珍貴影像提醒我們珍惜當下,記取教訓,為自己也為下一代,更為了這塊美麗的土地。

左為九二一希望工程學校學生鄭粢予,右為王麒軫。
左為九二一希望工程學校學生鄭粢予,右為王麒軫。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