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府採購「海康威視」引疑慮 議員要求全面撤換

北市府採購「海康威視」引疑慮 議員要求全面撤換 | 華視新聞
民進黨台北市議員吳沛憶踢爆台北市政府多個局處使用中國製監視器。(資料照片)

朱培妤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民進黨台北市議員吳沛憶今(11)日於議會質詢時提出台北市政府採購監視器狀況,包括警察局、產發局、都發局、消防局、環保局等局處皆曾採購中國製監視器近200支,且初步發現至少有超過100支海康威視及50支大華科技所生產的監視器,表示對於台北市監視器資安有許多安全疑慮,因此要求市長柯文哲全面撤換,而柯文哲當下也口頭允諾。

「海康威視」名列黑名單 北市府監視器資安疑慮

吳沛憶表示,日前台中市遭議員發現多處地下道及學校皆安裝中國製的海康威視監視器,台中市政府已要求拆除,並詢問柯文哲是否了解此相關新聞。柯文哲則回答,不清楚、不知道。吳沛憶指出,去年8月美國國會通過《2019國防授權法案》,禁止聯邦政府機構採購或使用「受控制的通信設備或服務」,海康威視及大華也在黑名單當中,並且再度質疑台北市使用中國監視器可能引發資安疑慮。

具風險設備已列管 市長允諾撤換監視器

對此,資訊局長呂新科則回應,具有風險設備已和行政院資安處積極討論,目前台北市約有170支監視器已全面列管。吳沛憶則要求,北市府使用有資安疑慮的中國監視器,應該要全面徹查、汰換。柯文哲則回應可以。市府副發言人戴于文事後也指出,市府各局處皆依採購標準進行設備更新,而對於有資安疑慮廠商,也向中央政府喊話,應盡快制定相關辦法,北市府將會積極配合辦理。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