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抖音"資安危機 印度議員提議禁用

王皓 專題報導

來自中國的分享平台「抖音TIKTOK」在全球暴紅,但陸續受到英美等國質疑有後門程式,可能引發資安疑慮。而印度最近更有多名國會議員,指控抖音散播假新聞和惡意內容,並且把印度用戶的資料傳回中國,議員們因此希望立法禁止抖音的使用。

究竟抖音還有哪些潛在問題,一起來了解。抖音是一款非常熱門的應用程式,熱門到即使本身不是使用者,身邊也總有親友在收看,甚至拍攝抖音影片,就連美國知名脫口秀主持人,也不能免俗的上傳了這麼一段,還希望粉絲也一起來效仿。

美國脫口秀主持人吉米法隆,「我希望大家自拍,像風滾草一樣在地上滾的模樣,只要聽到這個音樂就這麼做」。抖音的目標使用者是13歲以上的青少年,不過就算不滿13歲,使用者還是可以輕易繞過門檻,製作影片。

由於內建許多特效容易應用,加上影片時間限長15秒,很快就受到年輕人歡迎,開拓海外市場後,全球下載次數已經突破12億人次。澳洲電視台新媒體科技記者波葛,「抖音因為內建動畫工具,可以讓影片顯得很專業,也能和任何音樂和諧一致,沒有影像概念也能做很炫的影片,所以才能風靡中國而後全球」。

不過就如同華為一樣,身為中國企業產品的抖音,在許多國家都引發資安疑慮。抖音會蒐集用戶資訊傳回中國總部,美國一間智庫今年一月就報告指出,雖然蒐集用戶資訊回傳的動作所有的社群軟體都會做,但是由於中國法令的關係,北京當局可以以維穩,或是協助蒐集情報為藉口,合法要求企業交出用戶資訊。

加上抖音很受到美國士兵的歡迎,智庫學者認為北京方面有可能利用這些軍人用戶的個資,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安全就受到了威脅。其實第一個認為抖音,很有問題的國家是印尼,2018年七月,印尼政府就封鎖過抖音。不過只鎖了一個星期。

印度則在今年四月份因為散播色情資訊危害兒童為理由,下令禁止下載抖音,但這項禁令也維持不到一個月,如今下議院又有多名議員再提倡議封鎖抖音,只是印度政府最後的決定還沒有出爐。至於美國政府之前以非法蒐集13歲以下兒童個資的指控,讓抖音母公司字節跳動,以合台幣超過一億七千萬的金額和解。英國監管部門也正在調查抖音,如果裁定違法,抖音就又要吃下一張可能高達台幣七億的罰單。

中國投入超過兩千億台幣,在全球推廣的大外宣計畫,目標不只傳統媒體連社群媒體也要掌握。抖音母公司字節跳動,今年年中傳出有意併購,推特以及SNAPCHAT的母公司,也再次引起中國企業產品威脅美國國安的疑慮。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