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北逾半醫院門太小 身障者就醫難

華視新聞 陳孟萱 黃瑞麟 台北報導  / 台北市

說到生病就醫,輪椅族身障朋友看病真的很不方便,身心障礙聯盟派出訪查員,發現雙北的81家醫院和診所,百分之54都有大門進不去問題、因為有的診所門口有階梯、或是進去後通道太窄,只能在診間外看病,呼籲衛福部跟營建署正視問題,重視他們的看病權益。

衛福部倡導醫療分級,小病在診所、大病去醫院,但是輪椅族身障朋友表示,真的不敢生病,因為不得其門而入,有的診所門口有階梯,輪椅上不去,進去後又通道太窄,只能在診間外看病,一點隱私都沒有,身心障礙聯盟派出訪查員,發現雙北的81家醫院和診所,百分之54都有大門進不去問題,呼籲衛福部跟營建署正式問題,趕快訂出規範,讓輪椅族方便看病。

診所門口有台階,輪椅上不去,不得其門而入,或者設置斜板,但是材質不對或者太小,恐怕一滑倒就有危險。身心障礙聯盟調查,台北市跟新北市,50家診所跟31間醫院,發現,百分之54大門進不去,百分之24診間轉不進,百分之74沒有廁所或沒扶手。

身心障礙聯盟常務理事劉金鐘表示,「真的沒辦法,我才去看醫生,因為我去了,我知道就會很麻煩,光想到心裡就發毛。哇,我到那邊,那如果沒有在那邊的年輕人,那我怎麼上去啊?」。身障朋友蘇翠芬也表示,「診間轉不進去,然後在走廊問診」,輪椅族朋友感嘆自己沒有生病的權利,到診所看病不方便,只能到大醫院看診,看個感冒可能花半天以上時間。

身心障礙聯盟祕書長滕西華表示,「醫院推動超過30年的無障礙法規,診所一直都沒有辦法推動,目前在法規上有要求的只有衛生所,復健科診所、居家護理所等等」。身心障礙聯盟,呼籲衛福部和營建署,看見身障朋友的不方便,儘速訂定法規徹底落實,就診能更無障礙。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