疲勞成飛安危機 民航局盼業者啟動疲勞管理

疲勞成飛安危機 民航局盼業者啟動疲勞管理 | 華視新聞
長榮空服員舉出「拒絕過勞、捍衛飛安」的標語抗議

李蘇竣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民航局為了促進各界對國際間疲勞管理的認知,今(19)、明兩日舉辦「空勤組員疲勞風險強化管理國際研討會」,邀請國際專家、航空公司及國際勞動法學者等代表,前來分享實務經驗。盼國內業者正視疲勞風險,啟動相關管理機制。

空勤人員罷工頻傳 民航局召開疲勞管理研討會

繼2016年華航空服員罷工、今年2月華航機師罷工之後,今年7月又發生長榮空服員罷工,空勤組員疲勞問題成為社會關注焦點。民航局為促進國內相關單位對疲勞管理的認知,於今、明兩天召開「空勤組員疲勞風險強化管理國際研討會」。

民航局長林國顯在研討會開幕致詞時指出,疲勞是一種安全風險因子,可能影響個人表現,甚至導致事故發生。尤其是航空運作的特性,組員上班時間不固定、時有夜間執勤、跨時區飛行、必須專注操作等,更容易產生疲勞。林國顯指出,國際民航組織(ICAO)為確保空勤組員執勤時能保持警覺,在2011年制訂了疲勞風險管理系統(Fatigue Risk Management System,簡稱FRMS)的標準,提供國際間套用。

民航局於2016年建議國內業者將疲勞管理納入公司SMS下運作,目前已有中華航空、長榮航空及台灣虎航等4家國籍航空公司導入疲勞風險管理工具,作為派遣組員之依據。民航局表示,希望藉由這次研討會的分享,提供其他業者進行評估跟進,優化組員任務派遣。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