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氣中測到塑化劑 環保署:先確定來源

空氣中測到塑化劑 環保署:先確定來源 | 華視新聞
(資料畫面)

李蘇竣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環保署分析空氣懸浮微粒PM2.5的化學成分,卻首度驗出了塑化劑成分。環保署長張子敬今(14)日表示,要先搞清楚塑化劑是從何而來,待確定來源後再考慮如何控制。

空氣PM2.5調查 竟測出塑化劑

環保署日前委託中央大學環工所團隊進行「107年細懸浮微粒(PM2.5)化學成分監測及分析」,研究團隊從2017年12月到2018年11月期間,於新北市板橋、台中忠明、雲林斗六、嘉義、高雄小港及花蓮等測站同步進行採樣分析,13日傳出檢測報告中出現塑化劑成分。

研究團隊在板橋測得「鄰苯二甲酸二丁酯」等塑化劑成分,濃度雖然不高,但研究團隊認為相當不尋常,推測是民眾生活大量使用塑膠製品,塑膠粉塵逸散到大氣所致。

環保署長籲莫驚慌:「先找出來源」

環保署長張子敬今(14)日出席「2019台歐盟環境影響評估研討會」,根據《中央社》報導,他被媒體問及此事時表示,檢驗報告中的塑化劑很微量,但要先搞清楚到底塑化劑的來源是從何而來,確定來源後再考慮控制的可行性。張子敬表示,如果是一個很普遍的來源,就難以限制,但如果能確定塑化劑的源頭,就可以減少。

張子敬指出,因為現在的分析技術進步,環境中檢驗到越來越多東西,才會導致民眾擔憂。他舉例,如之前有研究報導指出捷運月台的PM2.5濃度飆高,但實際上要看人體曝露在其中的時間、曝露的量,才能判斷是否對人體有影響。張子敬強調,報告中檢出的微量塑化劑並不會對人體造成影響,雖然出現塑化劑是異常狀態,但不一定就代表有問題,必須先找出源頭再判斷該如何處理。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