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送平台屬運輸業 交通部:業者須負安管責任

外送平台屬運輸業 交通部:業者須負安管責任 | 華視新聞

李蘇竣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國慶連假期間接連發生外送員車禍喪生事故,交通部今日表示,美食外送平台屬於汽車運輸業,應該負起安全管理責任。交通部長林佳龍表示,將和勞動部訂定新規,業者必須進行車況檢查、確認已投保強制險等保險。

愛用美食外送的消費者越來越多,外送員駕駛機車在路上行駛,常常有突如其來的意外。就在國慶日當天深夜一名29歲的外送員和小貨車相撞喪命,13日晚上又有外送員外送時,被後車追撞送醫不治,3天內2起外送員的重大車禍,外送員的安全問題、再度引發討論。

立法院交通委員會今(14)日審查公路總局109年度預算,邀集相關單位備詢,立委鄭寶清針對近日外送員意外向交通部質詢。交通部長林佳龍表示,外送員意外涉及道路安全,也代表勞動權益缺乏保障,交通部已和勞動部職安署訂定「食物外送作業安全指引」,內容包括機車車況檢查、確認已投保強制險或意外險等保險。

公路總局局長陳彥伯回應表示,依據公路法及汽車運輸業管理規則規定,任何從事載運貨物並收取報酬為業者,就需具備汽車運輸業營業資格。美食外送平台利用汽車工具提供服務,因此也屬於汽車運輸業,業者有責任確保安全事項,負起安全管理責任,提供行車安全教育訓練等安全服務。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