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長者踏青! 養護中心社工自籌戶外遊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長者進入養護中心後,行動不便所以能去的地方很有限,但在台北萬華養護中心服務超過10年的社工陳昭明,卻不忍心看到老爺爺老奶奶被侷限在狹小的活動範圍,每一年都籌劃超過40次的戶外活動,希望讓長者也能踏出去,看海看山逛夜市全台走透透。

推著爺爺的輪椅,在沙灘上慢慢的走,大海就在眼前,耳朵聽到的,是好幾十年沒聽見的海浪聲,養護中心長輩吳爺爺表示,在那個海濱海地方活動非常高興,主辦人費盡心思,比我們的兒子女兒還細心。

80歲的吳爺爺,用手做艾草條來打工換宿,讓戶外活動經費少一點,能去的地方就可以多一點,而促成一場又一場戶外活動的推手,是在養護中心服務十年的社工陳昭明,養護中心社工陳昭明表示,為什麼進來到機構之後就要被限制住了活動範圍,所以我們才會想說,那假如我們還有能力的時候,我們可以帶長輩去哪裡。

六年前開始實行,帶著長輩們踏出戶外,除了事前規劃場勘,還要找熱心志工幫忙,一年超過40次的戶外活動,全台灣大大小小夜市,不管是要吃什麼,或者去搭摩天輪,還是釣蝦看風景,只要長輩們想要去,體力能負荷,時間地點決定了,大家就一起去。

養護中心社工陳昭明表示,第一個,一定重視是在志工的陪伴人力上面,我們一定是用二比一的陪伴人力。

養護中心主任陳建廷一開始也很擔心,也表示,長輩在養護中心的時間,確實是最長的,那有真的有必要走出去,回歸社區,這是我們的一直的理念。

不想讓長輩們,因為行動不便,就侷限在有限範圍活動,用更多的耐心愛心,陪伴他們把未完成的夢一起併肩走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