渴望溫暖的家 兒少安置機構非萬靈丹

採訪/撰稿  / 台北市

社會角落裡,有一群孩子的權益,很需要被關注,就是曾遭家暴、凌虐或是被遺棄的弱勢兒童。採訪團隊親眼見到,有一歲大的幼兒,因為父母吸毒,一出生就染上毒癮,還有曾遭凌虐的孩子,只要被碰觸,就會高度恐懼、嚎啕大哭。

安置機構對他們來說,是暫時的避風港,但何處是溫暖的家?台灣的兒少安置、又有哪些不足,來看我們的深入報導。

行駛過蜿蜒山路,我們跟著社工的腳步,來到位在高雄半山腰的安置機構,還沒進門,就先聽見小孩的哭聲。希恩之家,收容0到2歲的孩子,機構內共有12名小孩,每個小生命背後的故事都令人心痛。大寶班裡,一歲的小星星、父母親吸毒入獄,小小的他,剛出生就成了一名毒寶寶,撐過痛苦的戒斷反應、被送到安置機構照顧。寶寶牙牙學語,口中輕輕喚出一聲媽媽,聽了更加令人揪心!

這裡的孩子,最該被呵護的年紀,卻已遭遇坎坷經歷。鏡頭轉到小寶班,正在嚎啕大哭的,是11個月大的葡萄,原本健康的孩子、歷經慘痛的虐待,對人充滿恐懼。過去接受安置的孩子,大多是貧困、失去依靠,但現在有高達5成以上,都是受虐、性剝削、被遺棄等等身心受創的孩子。只能靠著社工跟保母的愛,築起暫時的避風港。

勇敢的寶貝,努力地喝奶、奮力地呼吸,也象徵對生命的渴望!而這些破碎小生命的故事,只是所有安置機構裡、孩子的一個縮影。他是10歲的小酷,家庭經濟陷入困頓,小酷跟哥哥、被送到台北的安置機構已經3年。

但儘管提供安心的生活環境,回家二字、仍是孩子心裡,最脆弱的禁區。家是生命的源頭,重溫家庭夢,是這些受盡創傷的孩子,心中最真切的盼望。如何更提升兒童福利與權益,讓他們擁有更完整的人生是重要課題。

而社會也得多點包容與理解,關注這些孩子。我們期盼,對他們而言,有一天,家帶來的不是傷害,而是充滿溫暖、成為可以停靠的港灣!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