蜜月返台突休克 女心肌梗塞險喪命

華視新聞 黃種瀛 林品鑫 台中報導  / 台中市

胸悶,絕對是健康警訊!台中一名34歲王小姐,才剛和丈夫出國度蜜月,回台三天後一早突然休克,家人緊急為她CPR送醫,診斷確認是心肌梗塞,急救撿回一命,王小姐表示,自己沒有三高和心血管病史,三個月前就覺得胸悶,還以為是胃痛,幸好王小姐的家人和醫護人員,每個環節緊緊相扣,把傷害降到最低。

救護車火速把王小姐送到醫院,當時她休克陷入昏迷,丈夫在救護車抵達之前,先為她緊急CPR。王小姐丈夫:「臉色不太對勁,然後也沒有反應,所以我就趕快打119,通話的時候他有教我們怎麼做CPR。」

醫師診斷確認是心肌梗塞,在50分鐘內進行心導管手術和低溫治療,減低缺氧對大腦造成的傷害,王小姐手術恢復狀況良好,她表示自己沒有三高和心血管病史,因為工作壓力大,三個月前開始胸悶,還以為是胃痛,沒想到回台三天後突然休克。心肌梗塞患者 王小姐:「自己以為是胃食道逆流,因為我滿常加班的,然後加班完可能還要處理婚事。」

光田醫院心臟內科醫師 柯君樺:「她的工作是壓力大,第二點就是她最近有在籌備她的婚事,度蜜月的時候是去,天氣比較冷的北歐的地方,所以有可能溫差大,冷熱的關係(引發症狀)。」醫師強調,即使是年輕人,也千萬不能輕忽胸悶,它可能是心肌梗塞的前兆。

而消防署積極推動的「生命之鏈」,針對呼吸心跳停止患者的緊急處置五個步驟,包括儘早求救、儘早CPR、儘早電擊、高級救護和復甦後照護,王小姐的家人和警消醫護人員,每個環節緊密相扣,把傷害降到最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