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小國寡民」寫奇蹟 台灣學習典範

瑞士「小國寡民」寫奇蹟 台灣學習典範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瑞士

歐洲有許多先進的小國,值得台灣借鏡!我們本周先來看到瑞士,瑞士落實公投制度,一年平均公投四次、堪稱世界典範。瑞士也是旅遊勝地,而為了維護美景、名勝景點就會禁止排放廢汽的汽車進入,假設想去馬特洪峰賞景、請利用高山鐵路,而在2016年、台灣阿里山森林鐵路跟馬特洪峰鐵路、已經結為姐妹鐵路。華視新聞還特別專訪我國駐瑞士前代表、谷瑞生,台灣可以怎麼學習更進步,今天的打開世界之門!

說到歐洲國家瑞士、就聯想到瑞士刀、名錶還有巧克力。其實瑞士的面積跟台灣差不多大,但人口只有台灣的三分之一、大約八百五十五萬人,這種小國寡民的先天條件,讓瑞士能落實公投制度,一年平均公投四次、堪稱世界典範。瑞士也是旅遊勝地,而為了維護美景,像是策馬特就禁止會排放廢棄的汽車進入,想去馬特洪峰賞景、請利用高山鐵路,而在2016年、台灣阿里山森林鐵路跟馬特洪峰鐵路、已經結為姐妹鐵路。

華視新聞還特別專訪我駐瑞士前代表、現在擔任外交部研究設計會主任的谷瑞生,和我們分享,台灣和瑞士有什麼同異之處、我們又該如何借鏡瑞士、一起來了解。

歐洲內陸國家瑞士,被稱為世界公園,瑞士首都伯恩保留著歷史風貌,老城區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文化世界遺產,而瑞士第一大城是蘇黎世,是全歐洲最富有的城市,也被選為全世界最適合居住的地方,其他像是日內瓦、策馬特等城市,都是觀光客聚集之地,尤其是人口只有8萬人的琉森市,每年可以吸引超過800萬名遊客造訪,在琉森市有超過200個噴泉,水都是來自山上,喝起來像是冰涼新鮮的名牌礦泉水。

瑞士面積41285平方公里,人口大約855萬人,國土面積小人口少,而正是這種小國寡民的先天條件,讓瑞士能落實直接民主的公投制度,從1875年第一次實行全國公投以來,共表決過680多個公投案,平均每年有超過4件以上的公投案,幾乎什麼事都可以拿來公投,可以透過實體通訊與E-VOTING來投票。

例如鄉鎮可以公投什麼時候翻新校舍,或是每個邦公投發電方式,大至國家的勞退制度,公投從提出到成案需要時間,像是新蘇黎世體育館,2003年開始陸續辦了3次相關公投,2020年還要舉辦第4個相關公投,雖然體育館至今還沒完成,但公投的民主價值不只在投票當下,而在於整段過程民眾都能參與政治,服從多數尊重少數,這點在瑞士發展的可以說是淋漓盡致。

一但法案決定出來之後,那他們會遵照所謂的法律的規定,而且從上到下一體執行,1648年歐洲的三十年戰爭結束,瑞士宣佈獨立並執行中立政策,讓政局相對穩定,在一次二次大戰期間全球經濟動盪,歐洲各國資金紛紛湧進瑞士,讓瑞士奠定金融管理中心的基礎。

瑞士銀行被稱為世界最強銀行,瑞士瑞信銀行蓋在水面下5.5公尺的保險箱,難得讓市井小民一探究竟,這面牆有3500個保管箱,保管箱分成10種尺寸,最小的保管箱高度是5公分,最大的保管箱就像個衣櫥,瑞士製造業的含金量都相當高,像是瑞士刀瑞士的鐘錶,瑞士巧克力還有生技製藥都聞名世界,跟鄰居德國的石化汽車產業,法國的時尚產業做出區隔。

而在教育方面全球飯店餐飲管理,前三名學校都在瑞士,另外瑞士的理工學系也很出色,理工界我們講理工科系是非常強,像最有名的像這個蘇黎世理工大學,那因為它是這個愛因斯坦的母校,因為地形的關係,瑞士的高山旅遊風氣非常盛行,對高山美景的維護也有許多配套措施,像是利用軌道運輸,減少高山地區汽車廢氣的排放,像是策馬特就禁止會排放廢氣的汽車進入,想去馬特洪峰賞景,請搭乘電動車火車或纜車等交通工具,火車,瑞士馬特洪峰跟台灣阿里山,都有壯麗之美,2016年台鐵與瑞士馬特洪哥塔鐵路公司,以及其所屬的高納葛拉特鐵道,簽署三方合作締結為姐妹鐵路,台灣想要成為東方瑞士,可說又往前邁進了一步。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